字體大小:

乾旱限水時,應該少喝水來共體時艱?專家給解答!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楊景偉
今年水情到底有多糟?因去年沒有颱風登陸,台灣遭遇56年來最大旱象,水庫見底景象讓人心驚,而水量不足也開始進行分區輪流供水。學者提出警告,受到極端氣候影響,乾旱發生將愈來愈頻繁。

當嚴格限水時,除了日常用水必須節約外,有的人會問,那是否要減少喝水量,才是共體時艱的做法呢?答案是:錯!

水分對人體有多重要 專家告訴你


水是人體最重要的組成成分,也是人體細胞恆定必需物質,可以協助體內養分的運輸、促進新陳代謝、調節體溫、潤滑關節、保持皮膚彈性,並將體內廢物排出,必須隨時補充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人體的正常運作!

如何知道體內水分是否充足?振興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楊景偉表示,可透過尿液或血液滲透壓(Osmolality)濃度得知。人體透過中樞神經精密的調節,當覺得口渴時,就會需要水分攝取,之後,再從腎臟、唾液腺及汗腺排出。

一般而言,人體一天所需的水分約2500至3000cc,而正常一天的排汗量約300cc;若有劇烈活動或炎熱天氣,排汗量更高達2000cc,可能就需5000至6000cc的水分才足夠。

隨體重增加,水量攝取亦跟著增加。可用簡單公式計算人體所需的水分,扣除食物中所含的水分,人體所需水分可用體重x30cc來估算。體重60公斤者,每天需喝的水約1800cc,再視工作運動所排出的汗量,適量增加水分攝取量。

楊景偉指出,各種食物中均含有水分,一般而言,約有22%的水分是從食物中獲得。有人會為口味而喝飲料,有人為提神而喝咖啡,有人為解愁而喝酒,這些都可是算入水分的攝取,但卻可能攝取過量糖類或引發成癮問題。

至於喝什麼才最適宜?楊景偉指出,水是最佳、最健康的水分來源。曾有觀察小學生喝水量的研究指出,喝水充足的孩子,上課時的視覺專注度優於喝水少的一組。

他說明,人在乾渴的情況下,不單是短期記憶力降低,還有各項辨別力和操作能力都會下降;如果是銀髮族有脫水情況發生,認知功能會下降,有時還會有瞻妄的情形發生。

水分與健康息息相關 缺水了這些器官都枯萎


人體水分缺乏不單是影響認知功能,亦會造成身體不同器官,例如:大腦、心臟、腸胃道、內分泌或泌尿道疾病的產生,其中,影響最直接的是就泌尿系統的健康與否。

楊景偉表示,人體的泌尿系統包含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腎臟是人體調節水分最重要的器官,不但可平衡血液與尿液的體液恆定,亦可將體內廢物排出體外。

楊景偉進一步解釋,當身體水分不足時,腎臟首當其衝!除了工作負荷大增,沒有足夠水分將體內廢物排出體外,會產生電解質不平衡、尿毒、腎功能惡化等情形。

他就曾遇過阿兵哥在豔陽下跑步,水分補充不及,導致熱中暑、橫紋肌溶解,進而導致急性腎衰竭,幸好在經過緊急靜脈輸液治療,成功挽回腎功能,免除洗腎命運。

另外,水分不足也容易產生泌尿道感染。楊景偉提到,正常人體內的尿液是無菌的,即使是有外來的細菌,也會因為尿路通道內水的流動,將細菌帶離身體,避免感染。

大腸桿菌是人體內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細菌,它有特殊的鞭毛構造,容易勾住膀胱的黏膜,當缺乏飲水時,細菌就容易攻擊泌尿系統,產生尿急、疼痛、血尿、發燒等狀況。建議成人每日身體至少有1500cc的尿液排出才是好的。

喝水不足也容易引起泌尿道結石問題!人體的泌尿系統若水分攝取不足,尿液中的結晶體濃度過高而產生沉澱,進一步形成腎臟結石,假設結石不幸往下掉落,阻塞輸尿管,而產生血尿、腎絞痛和腎衰竭的風險。

楊景偉指出,多喝水,不只可以減少尿路結石的產生、復發,也與減少便袐、高血壓、高血糖與心血管阻塞疾病有關。水分充足的話,還可增加身體的代謝與毒物的排出,可說是好處多多。

不過,臨床上也有喝太多水的人,導致排尿增加。楊景偉說,正常情況一天尿液不會超過體重x40cc,如有過多尿液的話,要考慮是否有心因性多渴症,或是多尿症與血糖過高和尿崩症相關。

正確喝水 讓身體更能有效利用


有些人喝水後,就會頻頻上廁所,是否表示不合適喝太多水?楊景偉表示,其實可透過正確喝水的方式,減少頻尿、夜尿之發生。喝完水約半小時後,水才會轉變成尿液,如果一次喝得太多,身體來不及吸收,就會頻尿。

他建議,「少量多次」的飲水習慣能減輕頻尿、夜尿的發生。尤其是,對於有夜尿困擾者,可以在白天多攝取水分,但睡前2個小時盡量少喝水,以減少夜尿產生。
醫師_楊景偉
楊景偉
醫師
簡介
•振興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現任)
•國立陽明大學教育部定臨床講師
•國際外科學院 院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