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長期肩頸痠痛麻遲遲沒好轉!注意神經發出警訊,別輕忽!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Shimi  圖片設計/Kato

上班族、低頭族日益增多,尋求神經內外科門診的患者越來越多,若發現肩頸痠痛麻遲遲不會好,小心是神經發出的警訊,頸部肌肉在長期的壓力下可能傷及頸椎或是神經系統。

自我檢視長期是否有下列症狀?

1. 精神症狀-暈眩、噁心、嘔吐、胸口不舒服、心悸、失眠

2. 肩頸症狀-痠、痛、麻、肌肉緊繃僵硬、怎麼按摩都沒見好轉

3. 身體症狀-四肢容易麻、肌肉無力

4. 其他症狀-下巴習慣向前突出、脖子轉動會感到疼痛或是發出喀喀聲響、睡覺落枕次數增加。

§ 若您已經中了兩點以上,代表你的頸關節已經負擔過重了,小心嚴重會導致頸椎間盤突出、骨關節炎等退化疾病。


3 招簡單又實用的伸展動作,舒緩硬叩叩的肩頸

Step1. 鬆頸伸展-找一面堅固牆面,背對牆面將頭部與上半身貼緊牆面站立→收下巴,持續10秒→將下巴放鬆。連續10次為一個循環,做完三個循環就完成整個運動。

Step2. 夾臂伸展-採站立姿勢,雙腳張開與肩同寬,兩手伸向後背十指交扣→雙手往下伸展,上臂與肩膀向後夾緊,將胸大肌向前挺出,持續十秒→放鬆上臂與肩膀,並將雙手收回。連續這個動作10次為一個循環,做完三個循環即可。

Step3. 夾臂伸展-頭部先彎→頸椎→胸椎→腰椎一節一節彎屈;背部拉緊後→二次深呼吸。


想要肩頸肌肉放鬆除了做做伸展運動以外,改變姿勢也很重要,尤其是上班族、3C族群,應隨時注意正確坐姿及站姿,並且同一姿勢請勿超過30分鐘,才能消除肩頸痠痛症狀喔!


3招良好姿勢 遠離肩頸痠痛

Step1.椅子過高、過低,坐得太淺或太深都容易造成姿勢不良,坐著時,膝蓋後方距離椅子約一個拳頭寬,椅子高度稍微高於膝蓋下方,可使用腰靠維持姿勢的端正。 

Step2.看螢幕時,螢幕與視線平齊,若是使用鍵盤或滑鼠,手肘要有支撐處。 

Step3.每30-60分鐘要起來走動、簡單伸展,避免維持同一個姿勢太久,才不會讓肌肉的平衡狀態改變,造成痠痛與不適感。


◎您還可以看更多 >> 肩頸硬叩叩,有解!超音波導引肌筋膜剝離術!、肩頸腰酸背痛竟是「退化」造成!逆轉老化你該這樣做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