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膝蓋卡卡、關節疼痛…是骨質疏鬆?還是退化性關節炎?專家公開自我檢測法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 沈彥君
57歲的王太太,體型福泰,近期到院進行健康檢查。檢查結束,王太太就急著詢問,聽說年紀大了骨質流失得快,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女性更嚴重。她自覺走路時,膝關節總是卡卡,走久還會痛,是不是骨質疏鬆造成?

膝蓋卡卡,是骨鬆?還是關節炎?傻傻分不清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沈彥君表示,門診中遇到提出同樣問題的人並不少見,顯示許多人把骨質疏鬆症與退化性關節炎混淆。以王太太為例,透過X光檢查發現,膝關節腔有輕微變窄現象且有疼痛症狀,符合退化性關節炎表現。

「骨質疏鬆」是指骨質密度下降,如果出現身高變矮、彎腰駝背、脊椎疼痛時,就需要當心是否已有骨質疏鬆症,嚴重時易骨折或骨裂;「退化性關節炎」則是關節處發炎,造成疼痛難耐,影響靈活度,導致關節僵硬、活動受侷限。

沈彥君說明,由於膝關節構造精細複雜,以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檢查,更可以進一步確認膝關節的軟骨、半月板、韌帶、關節腔、骨骼和軟組織等是否有損傷或病變。

退化性關節炎非老人專屬,年輕人也應注意


沈彥君提醒,退化性關節炎的「退化」一詞,容易使人誤解只有銀髮族才會發生。但隨著運動風氣興盛,越來越多人不當使用膝蓋,使患者年齡層由60、70歲逐漸下降,已出現30、40歲的患者,明顯呈現年輕化趨勢。

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原因,除了與年齡增長、退化相關,長時間固定使用特定姿勢,像是家庭主婦常彎膝擦地、美髮業久站剪髮洗髮、老師久站上課等,體重過重也是常見原因。

沈彥君說,肥胖不僅增加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也會加速病程的進展及較差的預後。研究發現,過重及肥胖會增加約2.5及4.5倍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且BMI每增加5kg/m2罹病風險隨之增加35%。

而案例中的王太太,BMI數值為31已屬於中度肥胖,這也難怪她為何年齡未滿60,退化性關節炎卻提早找上門。

沈彥君提醒,膝關節每時每刻所承受的壓力,遠超過我們所想像,若能透過例行健康檢查觀察肉眼看不到的骨骼組織變化及留意身體細微變化,並及早接受治療,能夠有效減緩症狀,也能避免或延緩走到置換膝關節這一步。
醫師_沈彥君
沈彥君
醫師
簡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影像醫學部放射科主任
•台北榮民總醫院 放射線部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