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忘東忘西、頻繁健忘,我是失智了嗎?掌握大腦健康,預防醫學專家提點大腦健檢懶人包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聯安診所 鄭乃源院長
隨著年紀增長,大家聊天的主題常環繞在:自己記憶力大不如前,健忘的有點頻繁,讓人害怕;或家中長輩常忘東忘西,忘了關瓦斯、帶鑰匙就出門等,擔心罹患失智症。大家都想知道,如何確定大腦健康狀況?失智有辦法早期檢查出來嗎?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醫師表示,隨著社會進入高齡化,「失智」成了備受關注的議題。據統計,台灣65歲以上的老人每10人即有1位失智,80歲以上則每5人即有1位是失智者。臨床上,也常碰到有患者詢問,自己的記憶力變差了,是不是有失智前兆?

影響大腦健康因素多,不僅是失智而已


許多人覺得腦力退化,以為是罹患早發性失智症,事實上,現代人因高度用腦、壓力奇大,導致睡眠障礙,大腦在缺乏休息狀態下,衰老速度可能比實際年齡來得快;再加上慢性疾病、心血管疾病、不良飲食習慣等影響,都使大腦處於健康失衡的危機中。

掌握大腦健康,該做的檢查懶人包


因此,想要掌握大腦健康,並非只是做單項檢查即可得知,鄭乃源說,想要掌握腦部健康與否,他都會建議患者,必需透過全面整合性的檢查與評估,才能確實了解大腦各方面的健康表現。要考量的,分為先天(30%)與後天(70%)兩大因素,可參考以下五種檢查。

先天因素


1. 是否帶有高風險基因:脂蛋白E (Apo-E基因檢測)


以失智症為例,脂蛋白E(Apo-E)的基因檢測,可瞭解自身是否有攜帶阿茲海默症的高風險基因。

人類的Apo-E有6種不同基因組合,發病風險集中在「E4」基因。阿茲海默症平均發病年齡為84歲,如果攜帶一個E4基因,會提早到75歲,攜帶2個則會提早到68歲。

鄭乃源指出,若家中有失智家族史者,可考慮透過這項檢查瞭解罹病風險。但若有攜帶此基因也不用悲觀或自暴自棄,只要透過後天飲食和生活形態的調整,避免觸發基因的變異,來降低罹病的可能性。

後天因素


1. 大腦結構是否改變:腦部磁振造影(MRI)


鄭乃源表示,腦部磁振造影(MRI)可瞭解腦部是否有腫瘤、海馬迴萎縮等病變;或其他形式的腦傷害,如中風引起的腦傷等。因此,若想了解腦部結構者,可藉此檢測觀察腦部的精確影像。

2. 腦部結構+腦血管是否阻塞:腦血管磁振造影(MRA)


腦部的各種細微病灶,都可能會造成失智、記憶力衰退。腦血管磁振造影可瞭解是否有腦腫瘤等病變外,亦可瞭解腦血管是否有解剖構造異常、阻塞等變化,能早期發現腦部缺血、出血中風前兆。

鄭乃源建議,有三高、體重過重、抽菸、喝酒習慣、家族有心腦血管病史,或有不明原因頭暈、頭痛症狀者,都建議可做此檢測。

3. 瞭解大腦功能是否正在退化:IMR AD阿茲海默症檢測


阿茲海默症是造成失智症最常見的原因。研究證實,阿茲海默症與大腦中乙型類澱粉蛋白(Aβ-42)及濤蛋白(Tau)這兩種異常蛋白沉積有關。

鄭乃源表示,「IMR AD阿茲海默症檢測」是透過抽血檢測,並用免疫磁減量檢驗方法,即可檢測出「現在」血液中是否含有微量的異常蛋白,做為當下腦部健康管理的參考。

4. 瞭解腦部目前生理狀態與八大認知功能狀況:全腦神經年齡磁振造影檢查(腦部年齡檢測)


最新的檢測方法,能掌握大腦衰老速度。目前,全腦神經年齡磁振造影檢查(腦部年齡檢測),是透過MRI神經影像學的AI大數據分析,將腦部影像資料與正常老化影像資料庫比較,協助預測目前大腦生理年齡。

鄭乃源說明,大腦功能可細分為:事件記憶(情緒)、語意記憶、內隱記憶、工作記憶、注意力、語言、感覺運動、視覺八類。

可透過此檢測分析這八大領域的腦部健康狀況,並用具體的「生物年齡」來分別表現其健康程度,更容易理解自身腦部健康,也能在失智前早一步發現風險,精準提出針對性的改善方法。

腦部年齡檢測

別忘了,這些問題也會影響大腦健康!


鄭乃源表示,腦部的健康與否,不只是需要關切大腦本身健康狀態而已,臨床上,更多自覺腦力退化者,在詳實的檢查與問診後發現,都是其他健康問題造成,如腸道問題、睡眠品質、壓力指數、荷爾蒙及心血管等健康異常,進而影響大腦!

近年來,研究更證實,腸道跟大腦有所謂的「腸-腦軸線」,可被視為「第二個大腦」。他進一步說明,因為腸道能夠掌控荷爾蒙的製造、代謝,影響情緒與心理狀態。因此,透過相關腸胃道檢查,不僅是照顧消化系統,另一方面,也在維護腦部功能。

鄭乃源呼籲,現代人雖然面臨了更多的腦部健康挑戰,完整的健康檢查再搭配合理的改善措施,仍然可以避免大腦疾病找上門!提醒大家,不妨落實健康的生活方式,養成多運動、多動腦、多攝取地中海型食物的「3多」技巧,才是保護頭腦的根本之道。
醫師_鄭乃源
鄭乃源
醫師
簡介
•聯安診所 院長 (現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內科主任兼仁愛院區內科部主任
•台北市立仁愛醫院超音波室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