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Omega-3有這麼厲害?吃這些食材就能補充!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專案組  圖片設計/Kato
常聽到要多補充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聽起來有點深奧,但只要提起「深海魚油」或「DHA」可就不陌生了。只要每日攝取深海魚類、堅果類食物,就能補充這類營養素,若無法從飲食攝取,也能購買市售omega-3保健食品補充。
Omega-3包含DHA、EPA及ALA,其中DHA及EPA對人體最有幫助,能幫助心臟健康、腦部發展、正常生長與發育,是小孩及孕婦、外食族、銀髮族都很需要的營養素。

根據衛福部統計,108年台灣十大死因,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與高血壓等相關疾病就佔了三名,且心血管疾病長期佔台灣十大死因的排行榜。另外,有醫學研究指出,攝取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能幫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Omega-3好處多,跟人體有何關聯?


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心臟協會AHA、英國營養學基金BNF等機構,早已認同Omega-3對健康的重要性及其好處。它能幫助調節血脂和血壓,提高好膽固醇HDL及降低約15-30%三酸甘油脂,即使是小劑量,也有助降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

醫學文獻上也顯示,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可預防失智、降低發炎及提升免疫力。對於預防心臟疾病、中樞神經系統、代謝障礙、免疫功能、癌症或老化等症狀,都有不錯的改善!也因為人體無法合成不飽和脂肪酸,只能從飲食中攝取,市面上便開始出現魚油、亞麻仁油等保健食品。

另外也有一些眼科相關研究指出,攝取Omega-3能降低眼部發炎、促進神經生長因子並刺激神經再生、改善乾眼症狀。而在飲食上,可以攝取像是鮭魚、鯖魚、虱目魚等深海魚類,以及核桃、南瓜籽和亞麻籽等食材。

挑選正確食物與保健食品,輕鬆補充omega-3


鮭魚等深海魚類富含omega-3必需脂肪酸,這對於大腦功能相當重要。DHA是魚類中的一種omega-3脂肪酸,是大腦突觸的主要成分,缺乏omega-3已經被證明會降低智力的表現,並與失智症有關。

美國心臟醫學會曾建議,一般人每周應攝取2至3次魚肉,每次約100公克;且選擇應多樣化,並以深海魚類,包括鮭魚、沙丁魚、鯷魚、鯖魚、鱸魚、旗魚、秋刀魚等為優先。

至於什麼樣的人最應該要攝取omega-3?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常吃黃豆補充蛋白質、很少吃魚肉、身體長期慢性發炎的人。如果不喜歡吃魚,核桃、南瓜籽和亞麻籽中也有omega-3,建議每天服用1,000毫克。

但專家也提醒,因為環境汙染日漸嚴重,只吃深海魚可能連重金屬也吃下肚,素食者或對重金屬有疑慮的人,大多會選擇吃堅果類補充omega-3,不過要特別注意攝取量,以免補腦不成,體重反而不斷飆升。

若擔心重金屬汙染,可避免從末端食物鏈的深海魚類攝取omega-3,改從食物鏈頂端或較高的磷蝦、鯖魚、秋刀魚進行omega-3的補充。至於如何選擇優質omega-3商品?建議挑選通過全球最嚴格的海洋原料檢驗實驗室ORIVO認證,確保100%無添加雜質,不僅吃得安心,也能補充到所需營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