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寶寶大便有血絲?新手爸媽別慌!兒科醫師提點2做法能改善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 張淳翔 
照顧新生兒,總讓不少新手爸媽感到忐忑不安,擔心自己做不好,沒能把寶寶照顧好,因此,對於北鼻照護的每件事都戰戰兢兢。只要孩子有點不適,都會讓家長非常緊張,如果遇到大便有血絲,更會驚慌不已。

新生兒血便 是什麼疾病導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淳翔表示,新生兒少部分會遇到血便狀況,臨床上,首先要排除病毒性腸胃炎,再來才會考慮較常見的食物蛋白過敏導致直腸發炎。

她進一步解釋,食物蛋白過敏導致直腸發炎,通常需要臨床診斷,通常將懷疑的過敏原移除後,症狀就能改善,即能確診。如果是飲用配方奶的新生兒,建議使用水解蛋白奶粉,以降低牛奶蛋白的致敏性。

母乳寶寶如何改善血便問題呢?


但因為現在母乳意識普及化,母乳新生兒越來越多。若是全母乳的北鼻有血便問題時,該停掉母乳嗎?還是該怎麼做呢?

張淳翔指出,母乳新生兒偶而反覆血便狀況,有時候是因為媽媽的飲食攝取到微量的誘發蛋白質,通常將限制母親飲食中的蛋白質後,新生兒的血便會在一到兩週內消失。

她說明,若新生兒症狀未得到改善,就需要進一步瞭解媽媽是否有攝取到牛奶蛋白,若確定飲食中已排除牛奶蛋白,且經過兩週新生兒仍有血便症狀,媽媽飲食中的蛋和大豆蛋白則可以考慮做限制。

如果血便是微量且可自癒,而且沒有很常見的話,張淳翔建議,維持現階段程度的飲食限制,以及保持警覺即可,不用再另外加以改變或更嚴格限制。如果新生兒還是有反覆且常見血便,建議方式如下:

1. 將母乳改成水解配方奶


尤其是當母親認為飲食限制非常的困擾,或是本來就因為別的原因想要停止母乳哺餵,例如,要回歸職場等。

2. 繼續使用母乳:


如果只是輕微的疾病表現,沒有其他腸胃不適、哭鬧、生長遲滯等狀況,且媽媽願意維持限制蛋白的飲食,並且繼續哺餵母乳。

張淳翔說,這樣做法並沒有很完整的研究,但目前認為,是對新生兒的傷害較低的。研究顯示,27位母親選擇自身飲食只限制牛奶攝取,而非全面限制蛋白質,經持續追蹤,寶寶在6個月大時都已經無血便症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