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乳癌篩檢時,「乳房攝影」疼痛難耐,可改用「乳房超音波」嗎?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 黃裕閔
在乳房外科、婦產科的診間,偶爾會聽見患者詢問:「醫師,關於乳癌篩檢,我是否能夠只做超音波就好呢」、「聽說乳房攝影疼痛難耐,是不是可以透過乳房超音波檢查就好」……。

不做乳房攝影改做乳方超音波行不行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黃裕閔表示,許多女性曾經進行乳房攝影,對其所產生的疼痛感感到恐懼,也將自身經驗分享給周遭朋友,使得許多女性進診間,都會詢問上述問題。

黃裕閔進一步說明,即使乳房攝影為兩年進行一次,但大家都因為害怕而踟躕不前。但對抗癌症最好的方式,唯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有效降低死亡率,提升存活率。

研究顯示,唯有乳房攝影才能夠有效地偵測早期乳癌,達到降低死亡率的效果;通常超音波所能發現的病灶,都可能為晚期了。因此,在乳房篩檢的角色中,乳房攝影才是主角,而超音波只是配角。

國人接受乳房攝影的比率,於2018年突破四成,但仍遠低於已開發國家的水準。如美國約八成,經合組織成員國(OECD)平均為六成,而韓國、新加坡及日本,都有約五成的篩檢率。

忍一時的痛楚,才能換來健康長壽


黃裕閔語重心長地說,忍一時的痛楚,卻能換來健康長壽,並不算太壞的交易。而國民健康署針對45歲至69歲女性、40歲至44歲有家族史女性,提供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篩檢。

他提醒,因為東方女性較多屬於緻密型乳房,會降低乳房攝影的準確度;而緻密型乳房,相對於脂肪型乳房,又有4~5倍的風險罹患乳癌。如果被醫師告知是屬於緻密型乳房的人,建議最少每年要接受一次超音波掃描。

目前也有全自動乳房超音波(ABVS),可取代傳統超音波,以期更早地發現腫瘤。最後,黃裕閔提醒,定期進行乳房篩檢,以乳房攝影為主、乳房超音波為輔,是預防乳癌的最佳方法。

醫學小教室:緻密型乳房是什麼?
乳房中的脂肪與乳腺之比例,若是乳腺超過50%,則屬於緻密型
醫師_黃裕閔
黃裕閔
醫師
簡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乳房外科主任(現任)
•台灣骨科足踝醫學會會員
•台灣運動醫學會會員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