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比馬桶還髒!錢包放背包細菌滾細菌 別再和這些東西放一起!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每日健康  責任編輯/Mei
你平常會把錢包放哪裡?和口罩、化妝品、護手霜、食物等物品放一起嗎?小心細菌爆棚。錢包、皮夾一般人普遍不會特別留意置放處,部分民眾知道上頭有細菌,但不知道的是細菌量有多誇張。

錢包比馬桶還髒!醫:9成以上佈滿細菌


重症醫學黃軒醫師指出,英國研究發現,帶入公共場所的女性錢包和一般的廁所相比,錢包沾染了更多的細菌,且甚至比馬桶的把手還要高。

若以比例來看,有95.2%的人錢包佈滿了細菌,其中73.1的錢包屬於輕度汙染,13.0%處於中度汙染,重度污染則達13.8。這當中有49.3%存在一種細菌,高達50.7%存在著兩種以上的細菌。包括了微球菌約佔64.8%、金黃葡萄球菌約佔64.1%、芽孢桿菌約為13.8%。

錢包乾淨與否和哪些因素有關?


錢包受細菌汙染的機會,可從最根本的材質說起,據研究有43.4%的民眾偏好使用皮革製的錢包,有38.6%的人會使用人工合成製的錢包,帆布錢包則約佔17.9%。當中最容易滋生細菌的就是人工合成製的化合物錢包,且不論材質為何,有紋路、刻紋的錢包更容易藏匿細菌,這些細微的角落都容易使細菌滯留。

其次,錢包的乾淨程度自然與清潔有關。日常生活中,衣服髒了會拿去洗,桌子髒了會擦拭清潔,佈滿細菌的錢包卻鮮少會有人做清潔。黃軒醫師指出,這項研究也發現,真的每個月至少會清潔一次錢包的人,100位當中僅僅只有2人,有81.5%的民眾並不在乎是否有做清潔。除了材質和清潔之外,也和放置地點有著密切的關係。

女性錢包比男性更髒?哪些人錢包更易藏細菌?


以性別來看,女性的錢包受細菌汙染的程度多比男性還要嚴重,推測就與放置地點有關。許多人會將錢包放置於廚房的桌上、餐桌上等,不過大多數的民眾錢包長期是放在潮溼、陰暗、不透氣的地方,例如背包中,是相當容易滋生細菌的地方。

男性的錢包多是放在固定位置,好比口袋。女性最常放的位置則是背包,而背包中的物品又比男性還要多,且也多是會滋養細菌的物品,例如面霜、護手霜、口紅、睫毛膏等,這些都是容易成為細菌溫床的物品,錢包又在背包中和各種細菌的「培養皿」相互滾動,污染的程度自然也容易比男性還要嚴重。

若從年紀來看,年紀越大錢包也越髒,推測主要可能年齡越高越不想做細微的清潔工作,畢竟錢包的細部清潔不僅麻煩也很靠眼力。

避免細菌感染,錢包別和這些放一起


守護健康,建議民眾錢包盡量避免放置在潮濕陰暗處,並定期做個消毒清潔。若真的懶,那麼至少物品放置時盡量做出區隔,口罩、眼鏡、隱形眼鏡等較貼近臉部、傷口處、私密處的物品盡可能別放錢包放一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