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日洗三次澡,胸背狂冒痘還化膿!皮膚醫師提點美肌3關鍵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胡怡萱
連日氣溫高漲,肌膚除了飽受紫外線傷害,高溫帶來的汗水、皮脂過度分泌,加上越來越嚴重的空汙問題,都會破壞皮膚表層的菌叢生態,進而讓胸、背出現惱人的肌膚瑕疵。

馬偕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胡怡萱分享,近期有名20多歲的OL小真,因胸、背部的痘痘發膿惡化前來求診。她主訴,自己經常騎車外出拜訪客戶,因擔心汗水和空汙會導致痘痘,每天都會洗3次以上的澡。

小真說,洗澡時,會特別選擇標榜「抗菌」成份的沐浴乳,並搭配澡巾及磨砂膏為身體去角質。沒想到幾周下來,胸、背部的痘痘不但沒有減少,更出現化膿、發癢的現象,只好趕緊就醫。

胡怡萱解釋,人體皮膚表面存在著豐富的菌叢,可將其視為生態系統。好菌會抑制壞菌生長,保護人體免受致病微生物侵襲,減少肌膚問題。常用強調抗菌、強力清潔的洗沐品會將好壞菌全撲滅,破壞肌膚原有的益菌平衡,反造成免疫系統破壞引發過敏,甚至嚴重的細菌入侵感染。

她強調,菌相平衡不只影響腸道免疫,近幾年,皮膚科醫學界積極研究的「益生態(肌膚微生態,Skin Microbiome)」,便是強調膚表健康多元菌叢生態的重要性。

洗澡時,除了應避免以高溫、皂鹼等方式過度清潔,導致菌叢生態被破壞,更可透過正確的沐浴品挑選,幫助肌膚益菌生態鏈的養成。胡怡萱進一步說明,肌膚的「益生態」受到三個關鍵因素影響。

關鍵1:pH5.5微酸性‧創造益菌生長環境


肌膚每個部位酸鹼程度稍有不同,通常健康角質層的pH值大致落在4.5~6.5的微酸狀態,是最適合益菌生長的酸鹼值。但沐浴品中常見的皂鹼成分,除了會帶走肌膚表面的皮脂膜,更會影響pH值,讓壞菌有機可乘。

解方建議選擇pH5.5微酸性的沐浴品,在洗澡同時鞏固皮脂膜健康,打造益菌多壞菌少的肌膚自然保護力。


關鍵2:天然保濕成分提供好菌養分


國外研究指出,皮膚保水度與表皮菌叢生態會交互影響。以異位性皮膚炎為例,隨著患者表皮水分散失率增加,連帶膚表的pH值上升,同時金黃葡萄球菌、皮屑芽孢菌等致病菌也會增加,擠壓好菌數量,造成益菌生態失衡。

解方建議選擇沐浴品時,可選擇含有燕麥、菊苣、Pentavitin等保濕因子,透過沐浴時,幫肌膚角質層充分補水,同時提供好菌所需的充足養分。


關鍵3:溫和調理皮脂,避免壞菌滋生


胡怡萱表示,肌膚上過度分泌的皮脂,可能導致菌叢生態紊亂,造成壞菌的孳生。但過於激烈的控油清潔方式,在除去皮脂的同時也可能會刺激肌膚,引發炎症反應。

解方建議可採用較溫和的無皂鹼洗劑,或含有維生素B群、尿囊素等能舒緩肌膚、調理皮脂平衡的產品。


胡怡萱呼籲,肌膚「益生態」的平衡,可讓人體形成自然的免疫保護力,對抗外界刺激。而建構肌膚「益生態」可內外並進,體內透過規律作息、均衡飲食,適當補充腸道益生菌,建構腸道屏障功能;體外則透過pH5.5微酸性、適度保濕、溫和控油,維持正常皮膚生理功能。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