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氣悶熱、肌膚易出油…別看到痘痘就想手擠!專家解析「冒痘」原因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諮詢專家/皮膚科醫師廖苑利  圖片設計/Kato
為什麼已經不是青春期了,還是狂冒痘?是清潔沒做好,還是本身就是容易長痘痘的體質呢?皮膚科醫師廖苑利解釋,長痘不是油性肌膚的專利,即使是乾性肌膚也會冒痘痘,跟許多因素有關,像是荷爾蒙失調、工作生活壓力,應該針對這些問題對症下藥,才能跟痘痘肌說掰掰。
廖苑利說,每到天氣炎熱的夏天,因為臉部過度出油導致粉刺痘痘問題的患者就增加兩到三成,但只要注意生活細節,也能抑制肌膚過度出油的狀況。

例如準備肌膚降溫的產品、做好日常的清潔,調整飲食避免肌膚發炎、過敏問題,再由醫師這邊配合開立像是外用A酸、類固醇、口服抗生素等藥劑,降低肌膚問題後,再來開始做日常保養!

油性肌膚選擇保養品,著重保濕補水不黏膩


油性肌膚的朋友在選擇保養品上,除了要注重質地、成分,記得以「最簡單的程序」為主,成分清透不黏膩、以保濕補水為主,也請避免油類成分。醫師提醒,塗抹保養品時也不要過量,以免引起毛囊堆積而形成粉刺,在清潔部分,可以選擇凝膠類的洗面乳,深度清潔毛孔髒污,讓臉上呈現最乾淨狀態。

會冒痘,更多時候是生活的壓力因素、身體荷爾蒙失調所導致的問題,現代人長期作息、飲食不正常,導致身體的生理機制不平衡,或是因為工作壓力大引起的壓力痘,這些原因也困擾不少人,重點應在於只要找到方法解套。

針對壓力型痘痘的朋友,廖苑利醫師建議,找對宣洩壓力的出口才是最重要的!她舉例,有些平常工作生活壓力大的人,會透過高強度的運動,讓大腦轉移注意力、或是舒緩身心的活動,有些人會藉由寫日記、烘焙、或是尋求心理諮商師,多元方向找到壓力釋放出口,即使天天都要面對巨大的壓力,也才不會悶住自我。

另外,若是因為荷爾蒙失調導致的痘痘問題,還是要先尋求醫師的幫助,透過日常作息的調整、飲食習慣的改變,配合藥物治療,也能讓狀況改善很多,從根本去改善,而不是相信網路偏方,應該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抗痘方式,才能讓自己擁有最好的肌膚狀態。
醫師_廖苑利
廖苑利
醫師
簡介
•願麗醫美集團 創辦人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