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緩解膝關節疼痛!專家提點居家解痛良方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整輯/黃慧玫  本文出處/摘錄自高寶書版《一輩子不疼痛的膝關節:關節與軟骨再生醫學權威教你膝蓋用到100歲》
為什麼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大多是女性?據了解,女性患者人數是男性患者的3倍。退化性膝關節炎之所以更常發生在女性身上的原因,是因為女性要做家務,勞動到膝蓋的機會較多,施力在膝蓋上的動作也偏多。

加速退化性關節炎的生活壞習慣?


其中,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女性代表性生活習慣如下:
• 坐著手洗衣物。
• 跪在地上擦地板。
• 坐著收拾蔬菜或做菜。
• 逛市場提重物。
• 長時間維持相同姿勢。

尤其是更年期後的女性(男性是65歲之後)要格外留意以下動作:
• 坐了一段時間後起立時。
• 站了一段時間後走路時。
• 上樓梯或下樓梯時。
• 盤腿蜷坐時。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如果近日晚上或睡前覺得痛,並且症狀愈來愈嚴重,持續2周以上,有必要懷疑自己是不是得了退化性膝關節炎,盡早就醫。稍有不慎延誤就醫時機,造成疼痛加劇,關節面變形,有可能會變成內八字腿。

「在關節已經受損的情況下,有沒有任何根本療法?」

退化性膝關節炎的治療目標和其他關節炎無異,都是希望減輕或消除患者痛苦。在軟骨輕微損傷初期,使用運動療法或藥物治療都能有助病情好轉,但是進入中期之後,物理治療和藥物治療等各種療程必須雙管齊下。

在退化性關節炎初中期,安全的「幹細胞」治療可以成為復原損傷軟骨的根本療法。然而,末期患者除了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外,別無選擇。把原生關節置換成人工關節的手術,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治療的最後選擇。

所以說在膝關節疾病中,早期發現與治療同等重要。萬一動了人工關節手術,隨著人工關節壽命增加,必須持續進行緩解疼痛與快速復原的復健療程。

一般而言,60歲以上的患者如果出現腳抖,或走路姿勢不自然,或出現骨頭碰撞聲,就得考慮進行人工關節手術。如果迫不得已得動手術,就要先了解人工關節手術的危險性和可能的併發症。另外,得考慮到人工關節不能永久使用,壽命約是15到20年,之後需要再次手術。

居家日常緩解膝關節疼痛的良方


接下來會介紹幾種患者自行減緩疼痛的方法,醫院療程與日常療程雙管齊下,有助緩解膝蓋疼痛。緩解疼痛的生活療法主要從找到心靈的平靜著手,有助緩解肌肉緊張。

隨著疼痛程度的差異,以下方法也出現不同的效果,不過只要能按照膝蓋疾患的嚴重性與醫院療程並行,相信必能發揮一定效用,尤其是疼痛初期或感覺疼痛時,實施以下提供的生活療法,助益良多。

緩解疼痛的冷溫療


在疼痛部位施行「溫療」能緩解肌肉緊張,促進血液循環,增強組織抵抗力,軟化膝蓋周邊肌肉,鎮定痛感,相反地,「冷療」能使血管收縮,減緩血液流速與新陳代謝,使疼痛部位降溫得以減少發炎與浮腫帶來的熱感,有助減少肌肉痙攣發作。

1.溫敷:


把手帕泡在熱水裡充分溫熱後,攤平手帕或用手帕包住疼痛與周邊部位,使其溫暖。手帕冷掉就重複相同步驟。時間約20分鐘到30分鐘。

注意事項:手帕浸泡熱水時,小心燙傷,可戴上棉質手套後再套一層橡膠手套來保護手,尤其對溫度感覺遲鈍的老人家要特別小心。另外,有出血危險或血液循環問題,抑或是皮膚病患者,則不能用毛巾熱蒸。

2.半身浴:


把肚臍以下部位泡入37到40度的熱水。在半身浴之後避免運動、伸展和按摩。保持肌肉與心情處在舒緩的狀態為佳。時間30分鐘以內。

注意事項:身體剛開始泡入熱水時,肌肉多半會僵硬,所以小心下水的動作。浸泡約15分鐘,待身體狀態穩定後,剩餘的半身浴時間進行緩慢地腹式呼吸,有助提升半身浴效果。

腹式呼吸:不移動肩膀、胸口與腰,一次3到5秒吸入最多的氧氣,讓腹部像是氣球般鼓脹,憋氣暫停3到5秒,接著慢慢吐氣,讓腹部往內凹。

冷熱敷和半身浴之後休息一下是好習慣:伸直膝蓋,面朝天花板躺下。腳踝下方墊小枕頭,避免使用過高的枕頭,也不能墊在膝蓋下方,否則膝蓋可能會因位置變低而變得僵硬。

3.冷敷:


適合在膝蓋腫脹發熱或膝關節已受傷的情形下進行。用冷水浸濕手帕,接著扭乾水分,把手帕平舖在部位或用手帕包裹住疼痛與周邊部位。手帕變熱就重複相同步驟。時間15分鐘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