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膝蓋健不健康?專家提點自我檢查這樣做!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整輯/黃慧玫  本文出處/摘錄自高寶書版《一輩子不疼痛的膝關節:關節與軟骨再生醫學權威教你膝蓋用到100歲》
40歲到50多歲的人會認為自己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時間「為時尚早」,為何此疾病被稱為「生活習慣病」,我們先來看看成因。退化性關節炎會被這樣稱呼的意思是,相較於「老化」導致的軟骨損傷,關節疾病更常見的病因是「不良的生活習慣」。

運動量不足、超過自己體力的容許範圍的運動量、體重過重、習慣蹲坐、長時間翹二郎腿、過分控制飲食、生病不就醫或延遲就醫、鞋跟過高和動作大咧咧總是撞到膝蓋等等……。

每一種不良的生活習慣都會增加膝蓋的負擔,累積傷害。再加上40多歲懷孕和生產的女性,以及50多歲進入停經期的女性,骨頭會因為賀爾蒙減少,急遽弱化,造成骨質疏鬆症罹病率大增。明知道會有這種情形,我們卻仍然愛使用造成膝蓋壓力的姿勢和行動,無疑是自己殘酷折磨著自己的膝蓋。

如此過度使用膝蓋,以及因衝擊和外傷造成的軟骨和關節附近組織受損,會加速「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此外,儘管肥胖、飲酒過量、吸菸與失眠等,都是誘發膝關節炎的因素,不過年紀介於40歲到50多歲的女性必須要認知到自己的首要之務是改善生活習慣,得多注意膝蓋的保健。

注意事項 避免冷敷過久。另外高血壓與皮膚病患者須多留意。

自我膝蓋檢查這樣做

屈膝的時候會覺得痛。
無法完全屈膝。
伸直原本彎曲的膝蓋會覺得痛。
坐著的時候無法完全伸直腿。
膝蓋痛了一下就不痛,這種過程重複兩回合以上。
膝蓋曾有過嚴重碰撞。
覺得膝蓋好像歪了。
前側膝蓋刺痛。
膝蓋腫脹超過一週。
運動後,膝蓋附近會腫起來。
每次走路的時候膝蓋都覺得痛。
走路的時候膝蓋要微彎,但有困難。
有時候走路的時候會覺得雙腿無力,只想坐下。
一個月至少一次以上覺得膝蓋痛。
上下樓梯或坐下起立時覺得痛。
下樓梯的時候,膝蓋會刺痛。
站著的時候,髕骨會發出喀啦聲,並且感覺刺痛。
平常沒事,穿高跟的鞋子走路時膝蓋會痛。
坐太久,或站太久,或行動的時候會覺得膝蓋硬繃繃的。
提重物之後,每次走路,膝蓋內部都會覺得痛。
站著的時候,膝蓋像是朝內側彎曲一樣。
現在處於更年期或是更年期已結束。
現在處於體重過重或肥胖的狀態。
吐氣約5 秒,讓腹部恢復凹陷。

檢查項目結果

如果出現2 個以上符合目前的狀況,得盡快就醫,接受醫師精準診斷。
就算沒有骨質疏鬆症的可能,還是去諮詢醫生為佳。必須特別留意改善生活習慣及保健膝蓋健康。在適當的運動強度下,持續從事能強化腿部肌肉的肌肉強化運動,並且施行冷熱敷法也會有幫助。

膝蓋健不健康?專家提點自我檢查這樣做!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