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高溫小心熱中暑!醫提3招降熱傷害機會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佳里奇美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周小軒
近年來,因氣候變遷劇烈,氣溫屢屢創下新高,因此,各種防暑降溫的措施不能少。專家建議,面對炙熱酷夏,白天應著涼爽透氣之衣物,夜間若天氣變涼再加薄外套,避免厚重衣物影響身體散熱造成熱傷害。

什麼是熱傷害?如何發生?



佳里奇美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周小軒表示,人體散熱方式主要為皮膚輻射及排汗散熱。汗液蒸發是在高溫時,人體最為重要的散熱方式,但在高濕度環境時,蒸發作用十分困難。

熱傷害指的是長期處於高溫、高濕的環境下,導致體溫調節系統異常。人體大量蓄積熱能,使體溫升高、水分與電解質代謝紊亂、神經與心血管等系統功能障礙,從輕微的熱痙攣、熱昏厥、熱衰竭,到多重器官衰竭,甚至可能死亡。

熱傷害有哪些?是否會致命?


周小軒指出,熱中暑是熱急症中最嚴重的一種,若延遲治療死亡率可達五成以上。主要症狀包括躁動、意識混亂、抽筋或昏迷,且中心體溫升高至攝氏40度以上。

熱衰竭則是與體內水分、電解質大量流失有關,會表現出虛弱、口渴、疲倦和頭痛,可能伴隨食慾不振和噁心嘔吐;神智仍清醒,中心體溫可能正常或稍高。

哪些人要注意熱傷害?高危險族群?


而熱傷害並非全發生在戶外大太陽底下,部分也可能發生在室內。任何人都有可能發生熱傷害,其中又以嬰幼兒、65歲以上長者、慢性病病人、服用藥物、戶外工作或密閉空間工作者為高危險群,需特別注意。

周小軒表示,一般健康的人也可能發生熱傷害,應隨時提高警覺,若有疑似症狀可先將病人移至陰涼通風處平躺,用風扇或冰塊等設法降低體溫,並盡速送醫,清醒者則可補充足夠水分及電解質。

熱傷害是一個可以預防的疾病,不論在室內或室外皆須適時補充水分,必要時可添加食鹽,隨時注意尿液顏色,避免高溫曝曬,加強通風等,牢記「保持涼爽、補充水分、提高警覺」的口訣,減低發生熱傷害的風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