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要怎麼吃?藥師曝正確服藥4重點,確保藥物效用

作者/藥師 林坤榮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Kato  文章提供/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藥物和我們日常生活已經緊密到無法分離,無論是處方藥、指示藥或成藥,家裡總是隨處可見、隨手可得,但是「如何正確服藥?」,卻不是每個人都懂得,經常因錯誤的服藥方式導致藥物藥效不如預期,甚至出現不良的副作用。

正確服藥要注意的事項可區分為:服藥前、服藥時、服藥後與服藥的時間。

一、服藥前要注意的事項:


詳細閱讀藥袋的標示,包括姓名、藥品名稱、用法用量、適應症、用藥指示與警語,並遵照醫師或藥師指示使用。

二、服藥時要注意的事項:


1. 服藥時姿勢可為站直位或坐直位,萬萬不可以躺著吃,以免嗆到或誤入氣管。服用時用適量溫開水送服,防止藥品與食道黏膜接觸時間過長,避免造成食道炎,同時可促進藥物的吸收與排泄。不要以咖啡、牛奶、茶、可樂、果汁併服藥物,以免降低藥效。

2. 飯前:指吃飯前30~60分鐘服藥;飯後:指吃飯後30~60分鐘服用;飯中:指用餐時間內與食物同時服用;空腹:指吃飯後2~4小時後服用;睡前:指睡前30~60分鐘服用。

3. 若為每6、8或12小時服用的藥物,應遵照時間服用,以確保藥效。

4. 存放藥品最重要的原則是避光、避濕及避熱。藥品應放置在原有包裝容器內,不同的藥品不要同一個容器內。也要注意藥物之安全使用期限,超過有效期限或明顯變質之藥物應按「廢棄藥品清除步驟」處理,不可再服用。

5. 服藥應在光線明亮處,勿在黑暗處。每次取藥前最好再讀一次標示,確認服用藥品及藥量,以避免服用錯誤。如果家裡同時有其他人正在服用藥品,最好分開存放,以免混淆。也不要把你的藥分給別人吃,也不可服用別人的藥品。

三、服藥後要注意的事項:


服藥後不可飲用含酒精之飲料,因酒精極易增加藥品的副作用及影響某些藥物的效果。某些食物會與藥物發生交互作用,應於領藥時諮詢藥師。

四、服藥的時間:


每日服藥時間,一般可分為 
一天四次:早、中、晚三餐及睡前,共四次 
一天三次:早、中、晚三餐,共三次 
一天二次:早餐及晚餐,共二次 
一天一次:每日固定同一時間 

忘記服藥時,若離下一餐吃藥時間還有一段時間(二次給藥時間中點前),可立即補服,但若接近下次服藥時間,則依照原時間吃藥,不可服用雙倍劑量。

有些藥品即使在症狀好轉以後,仍然需要繼續服用一段時間,才能有徹底治療的效果,所以不可以因為情況好轉就自行擅自停藥。如果覺得自己所吃的藥沒有發生效用,應當回診讓醫師修改用量、用法或更換藥品,而不是放棄治療,或是擅自停藥。如果察覺任何可能因為吃藥而出現的異常作用或反應,應當儘快與醫師或藥師聯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