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醫師傳授預防蛀牙最強4原則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中慈濟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莊孟勳
許多家長或老師為了安撫孩子,往往會用餅乾糖果作為獎勵。研究指出,糖類食物不僅會增加身體負擔,還是導致孩子情緒失調、學習效率低落、產生過動風險等原因,此外,更是造成兒童蛀牙的主要原因之一。

臺中慈濟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莊孟勳表示,「蛀牙」是學童常見的牙齒問題。而蛀牙不單純只是牙齒疼痛的問題,更會影響到孩子的咀嚼、發音,甚至恆齒的發育,不可不慎!

他特別建議家長,掌握「二要二不」原則,給孩子一個正確的「口腔健康觀念」,用好習慣確保擁有一口好牙。

一要 勤刷牙


他建議,除了早晨清醒後、晚上睡覺前,都要好好刷牙外,每次進食後,別忘了也要刷牙,才能避免口腔細菌滋生。以正確的方式刷牙後,可再使用具殺菌效果的漱口水,降低口中有害菌。

二要 定期檢查


要定期接受口腔檢查與局部塗氟。莊孟勳進一步說明,當孩子冒出第一顆牙後,就該帶至兒童牙科檢查,唯有定期的口腔檢查,才能及早發現問題,及早處置與治療。

之所以需要「塗氟」,是利用氟離子特性,讓孩童牙齒鈣化更完整,同時降低牙齒上的細菌活性,達到預防蛀牙效果。建議塗氟頻率約6個月一次,而高蛀牙率孩童,則增加塗氟頻次。

一不 不做傷害牙齒行為


莊孟勳提醒,不要做傷害牙齒的行為,例如,少讓孩子吃甜食、不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等。

許多孩子習慣含著奶瓶睡覺,但卻可能發生「奶瓶性齲齒」。幼兒在睡著後,口中唾液會減少分泌,以至於高濃度的奶水附著在牙齒上成為細菌的溫床;當細菌分泌酸性物質後,就會形成蛀蝕,造成齲齒發生。

甜食是引發蛀牙的主因,喜歡喝含糖飲料、吃零食甜點的人,得到蛀牙的機率高於少吃甜食的人。原因是糖是牙齒細菌的養分來源,當細菌吸收糖類養分後,便會開始產生酸性物質,進而會腐蝕牙齒的琺瑯質,導致蛀牙。

二不 不要以口餵食


莊孟勳語重心長的提醒,家長千萬別把食物咀嚼後,再餵食小孩!大人的口腔內存有許多致病菌,若大人先將飯菜通過口腔咀嚼後,再餵孩子,除了容易傳染疾病外,也容易導致蛀牙發生。

因為與蛀牙最有直接關係的細菌是變形鏈球菌,當寶寶長出第一顆乳牙時,變形鏈球菌即於牙齒表面繁殖。而此種細菌最大來源是嬰兒的主要照顧者,而傳染媒介就是經由口水傳染。

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牙醫師傳授預防蛀牙最強4原則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