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消除內臟脂肪,中醫3招讓你健康迎夏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中醫師 胡玉芳
根據國健署統計,國人身體質量指數(BMI)為肥胖的人口比例逐年攀升,大約每5人就有1人屬於肥胖範圍,而且肥胖人口有年輕化趨勢,肥胖也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進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代謝症候群檢視標準
代謝症候群判定標準有五大項目,若符合任三項則可稱為「代謝症候群」。分別為:
1.腰圍過大:男性的腰圍≧90cm、女性腰圍≧80cm
2.空腹血糖值≧100mg/Dl
3.血壓≧130mmHg/85mmHg
4.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
5.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中醫師胡玉芳表示,如果平常的生活作息不正常,長時間處於高壓工作,常吃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平時又有飲酒的雅興,罹患代謝症候群的機會就會比較高。

肥胖原因多,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因素,如遺傳基因、遺傳疾病造成;後天因素,如生活壓力、睡眠不足、日夜顛倒,使內分泌失衡而發胖;三餐不定時不定量,或偏好高油高糖等精緻食物,影響腸胃菌叢生態,也讓人變胖。

中醫看肥胖,該如何減重呢?


胡玉芳指出,從中醫觀點看肥胖,與肝、脾、腎等臟腑功能有密切相關。飲食、生活的不平衡都會傷害臟腑,讓體質產生偏性。臨床上,肥胖者多為本虛標實的體質,建議透過中醫師診察後,依據個人體質,找出適合的減重方式。

若要減脂,中醫會怎麼做呢?她進一步說明,中藥常用於減脂的藥物種類多樣,山楂能促進腸胃蠕動;澤瀉、茯苓能幫助水分代謝;丹參、大黃能降低血脂等,中醫師會根據病人狀況配藥進行治療。

也有針對肥胖體質所開發的肥胖治療即飲包及茶包,給生活忙碌又想減脂的人做選擇。胡玉芳提到,如果有高血脂或高膽固醇問題,卻不習慣吃西藥,可以尋求中醫師診察開立中藥紅麴萃取膠囊,臨床上治療效果不錯。

此外,中醫穴位針灸也可幫助減肥,透過針刺激穴位,加上艾灸溫經通絡,可改善氣血循環,幫助脂肪代謝。常用的穴位有腹部的天樞、滑肉門、氣海;下肢的足三里、豐隆、三陰交等。

胡玉芳表示,根據研究顯示,持續針灸3個月以上,確實能改善肥胖,尤其是對於難以消除的腹部贅肉,可使用針灸消除脂肪、縮減腰圍,進而改善代謝症候群。

生活該如何改善,才能讓效果加倍?


當然,有效的減脂更需要搭配健康的飲食,多攝取蔬菜水果、蛋白質、全穀類食物;飲食清淡,減少高鹽、高糖、高油脂的食物攝取;維持適度的運動,最好每周能有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才能永保健康不復胖。
醫師_胡玉芳
胡玉芳
醫師
簡介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內科中醫師(現任)
•義守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
•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