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冠疫情讓睡眠品質亮紅燈!專家提醒,別讓壞睡眠拖垮免疫力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劉文德
新冠疫情延燒,造成人心惶惶,夜不成眠。根據國際睡眠調查報告顯示,新冠肺炎疫情下,七成受訪者出現睡眠問題,而睡前習慣使用手機者成長至84%,且四成訪者表示會半夜醒來而中斷睡眠,顯示疫情為加重睡眠品質惡化兇手。

老是睡不好?恐影響免疫力!


而睡眠是健康的重要支柱與根基,睡不好為百病之源,睡眠品質不佳將直接影響免疫能力,並提升癌症、心臟疾病、中風、糖尿病、失智症等風險,因此,若有任何睡眠相關的問題千萬不可忽視。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主任莊立邦表示,研究顯示,相對於一晚8小時睡眠,若睡眠時間砍半為4個小時,會使免疫系統中的自然殺手細胞大幅減少。若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感染新冠肺炎住院風險增2.93倍,且容易出現多種併發症。

雙和醫院睡眠中心主任劉文德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症狀為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長期使腦部氧氣供應不足,進而增加癌症、慢性病及失智症的罹患與惡化風險。

根據美國睡眠醫學會發表的治療指引,目前睡眠呼吸中止症一線治療多建議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藉由持續維持呼吸道正壓、產生風壓,來防止呼吸道在睡眠時發生塌陷而阻塞。也可透過口腔矯正器、手術治療的方式改善,建議有需求的患者進一步尋求專家評估。

但在疫情期間,民眾遇到睡眠問題,多選擇上網尋求解決方法,恐使睡眠問題治療被延誤。調查亦發現,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受訪者表示,疫情確實影響陽壓呼吸器使用率,甚至中斷使用。

新冠疫情讓失眠更嚴重?醫師建議這樣做!


莊立邦分享他的門診觀察發現,去年疫情緊繃期就診人數最多約下降3~4成;而劉文德也表示,在疫情爆發較明顯時,也接到許多民眾因擔心院內感染而取消預約的情況,人數最多下降6~7成。

台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盛行率約5~10%,估計全台有數十到數百萬的患者,該疾病是需要專業醫師長期且穩定介入的。

莊立邦曾收治一名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因擔心染疫不敢進醫院回診,甚至還停止陽壓呼吸器的使用。停用後,不只每晚因呼吸中止驚醒多次,也因為疫情感到焦慮而睡不安穩。

即便是晚上很早上床就寢,白天仍感到昏昏欲睡、無法集中精神,同時,也影響到日常工作,使其更為焦慮。惡性循環之下,最後精神、體力皆受不了,才選擇回院就醫。

經醫師建議後,該患者定期回診,並持續使用陽壓呼吸器,不論是白天的精神狀態、夜晚睡眠狀況皆改善許多,也減緩感到焦慮的心情。

宅在家動一動,可讓睡眠更好!


此外,近日因確診人數持續增加,仍看不到緩和跡象。許多企業實施分流上班、居家工作,民眾也自主減少外出,縮減日常活動,除了避免染疫,也希望藉此控制疫情傳播。

但日常活動量若不足,可能導致水份堆積在下肢,到了夜間睡覺時,下肢水份回流堆積在喉嚨進而造成上呼吸道的阻塞,使鼻腔出現問題,除影響睡眠品質外,也會加速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出現及惡化。

劉文德強調,若是自覺有睡眠問題反覆出現,或有長期打鼾、白天醒來頭痛、精神不濟,則可合理懷疑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若擔心出入醫院,不妨可選擇居家睡眠檢測,若檢測結果出現異常,盡快前往醫院就診,以免影響身體健康。

此外,也建議搭配生活習慣的改善,如定期運動、睡前不滑手機、放鬆心情等等方式,都有助改善睡眠狀況。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