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疫情宅在家,痠痛來報到!舒緩痠痛使用紅外線治療器有用嗎?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臺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陳冠誠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每天宅在家,缺乏運動伸展身體,腰酸、背痛、關節疼就來報到!此時,許多人會使用「紅外線治療器」來幫忙,但紅外線對痠痛有沒有幫助?應如何正確操作?購買時有哪些注意事項?

臺大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冠誠於食品藥物管理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中說明,紅外線治療器可細分為:近紅外線與遠紅外線兩種,兩者略有差異,在臨床上都經常使用。

早期常見的是近紅外線治療器,穿透性高、熱效應好,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提高代謝;而近年來常見的遠紅外線治療器,屬於非熱效應,是運用能量來提高蛋白質的吸收與傳遞效果,能幫助血管擴張,降低發炎狀況。

使用紅外線治療器5個「眉角」要注意


至於紅外線治療器的使用時機,陳冠誠指出,當病患有運動傷害、關節炎、軟組織受傷,或覺得肌肉緊繃、有疼痛感時,紅外線治療器就是很好的輔助工具。

然而,紅外線治療器在使用上有許多「眉角」要注意!
第一、時間:每次使用時間約15~30分鐘之內,兩次使用間隔必須超過1小時。
第二、距離:紅外線必須與肌膚保持40~60公分,才能避免燙傷發生。
第三、強度:必須詳閱該儀器的說明書,按照建議操作,以策安全。
第四、掀開衣物:也就是要裸露患處照射才有效果,因為紅外線治療器無法穿透衣物。
第五、避開眼睛與出血處:必須等到傷口止血後再使用。除此之外,使用的環境也要保持恆溫,不可過熱。

不適用紅外線治療的六大族群


陳冠誠指出,雖然紅外線治療越來越普遍,但仍有些族群不建議使用。例如,對溫度感覺缺失者,如糖尿病患、意識模糊、血液循環差者,可能會不自覺而燙傷;惡性腫瘤患者,應避開患處以免擴散;出血患者、急性發炎者、皮膚炎與濕疹患者亦應避免,使用後可能使病況加重。

他特別叮囑,紅外線治療儀屬醫療器材,在使用前應先詢問復健科醫師,評估是否適合使用;並建議在專業人員操作下使用,才可成功舒緩不適,且避免不良反應發生。

食藥署也提醒,購買前,要認明包裝上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才具有品質保障。別忘了使用前、中、後要多補充水分,照射部位應清潔乾淨,不要塗抹敷藥,才能讓紅外線治療得到更好的功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