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早期乳癌可採保留式切除 術中輔以IORT治療副作用小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NOW健康 編輯部    撰文/陳敬哲    責任編輯/Mei
根據107年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年報資料顯示,新診斷乳癌個案為14,217人,換言之平均每37分鐘就有1名婦女罹患乳癌。2020年,世界衛生組織更宣布女性乳癌首次超越肺癌,成為最常見癌症。隨著乳癌對女性健康的威脅日漸攀升,也同時喚醒女性朋友對乳房健康的重視。

乳癌切除後仍需輔以放射治療 加強殲滅癌細胞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醫師鄭翠芬表示,乳癌的危險因子包含初經早、停經晚、未曾生育、30歲後才生第1胎、未曾哺乳,以及具有乳癌家族史者、得過乳癌、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等;此外,抽菸、飲酒不健康飲食及缺乏運動、曝露在塑化劑等環境荷爾蒙之下等,都會增加乳癌的罹患風險。

由於乳房篩檢意識抬頭,使得早期確診的患者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鄭翠芬主任指出,早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超過90%,且復發率更逐年降低。在治療方面,早期確診乳癌可以保留乳房,不需要全乳切除,但手術去除絕大多數腫瘤,難免仍有肉眼無法看見的漏網遺珠,後續仍要藉由放射線殺死癌細胞。

鄭翠芬主任說明,傳統放射治療會根據個人狀況照射30次到40次不等,每次約10至15分鐘。而乳房在傳統放射治療下,最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皮膚發紅、脫皮、疼痛、出血、偶有潰爛、及不可逆的纖維化,且在放射治療中的2個月需要頻繁往返醫院相當耗時。

傳統放療副作用皮膚發紅、脫皮、潰爛 導致病患難忍而中斷治療


有別於傳統放射治療,目前有乳房手術中放射治療(IORT)可提供患者不同的選擇,鄭翠芬主任解釋,IORT治療是在手術當下,直接對腫瘤病灶空腔進行高劑量照射,殲滅殘存癌細胞,只需1次療程,手術及放射治療同時完成,較不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可保留較美觀的乳房皮膚。

鄭翠芬主任補充,IORT治療是在切除乳房病灶的同時,將治療水球放入腫瘤空腔,進行8至15分鐘的放射治療,再將水球取出並縫合傷口。過程中,放射線不需穿透整個乳房的皮膚,也就不會有傳統放療造成皮膚發紅、脫皮、疼痛、出血,在適當選擇條件下的早期乳癌,其效果與傳統是相當的。

鄭翠芬主任提及日前收治1名70歲已退休的張媽媽(化名),由於女兒遠嫁美國,她獨自1人在台灣生活,某天洗澡發現胸部有硬塊,她非常緊張趕快到醫院檢查,後來確診1期乳癌,頓時心情崩潰精神壓力難以承受。

張媽媽本來想接受傳統手術放射治療,但遠在美國的女兒極力建議母親採用美國普遍用於治療早期乳的術中放射治療(IORT),她不想媽媽受到傳統治療副作用的困擾,而且1次性的IORT比起傳統放射療,可以省掉多次來回醫院的舟車勞頓,她也比較放心。

乳房術中IORT治療 保有女性較好的乳房外觀


張媽媽在接受乳房術中放射治療(IORT)後,復原狀況非常良好,女兒覺得療程 雖然沒有健保給付,但相對媽媽整體術後的生活品質,相當值得。

鄭翠芬主任強調,放射線經皮膚再到達乳房內部,會使皮膚微血管增生,觸碰經常會疼痛,皮膚也容易癢。此外,接受治療的乳房膚色會越變越深,完成治療後兩側乳房顏色深淺不一致,對比較重視外觀的女性會比較在意這類副作用。

在新冠疫情威脅籠罩下,即便台灣狀態相對世界各國好很多,但高頻率到醫院對癌症治療病患,仍有相當風險,若能採取1次性的治療方式,則可大幅減低風險。另外,對於遠距離的民眾,此治療也是一大福音,鄭翠芬主任補充提到,門診中遇到許多離島的病人,都相當肯定這樣的治療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確診第4期乳癌,5至10年存活率低於20%,因此早期確診才有機會以手術的方式去除癌細胞。建議符合國健署資格的女性朋友,可以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外,也可以利用超音波確認乳房內部有無異常組織,越早發現乳癌病灶,治療效果也越好。

早期乳癌手術中放射線治療(IORT)vs.傳統放射線治療比較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