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快檢視,你是心臟病「偏愛」的人選嗎?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整輯/黃慧玫  本文出處/摘錄自境好出版《中醫養心【養生篇+對症篇】:心累、心悶、防心病,名醫楊力45年臨床驗方首度公開!》

一、久坐不動者


「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是謂五勞所傷。」─ 《黃帝內經‧ 素問‧ 宣明五氣》

王女士今年43歲,她每天上班就是坐在電腦前蒐集、整理資料。因為工作的需要,她有時還會加班,經常累得腰痠背痛。近來王女士感覺胸悶、氣短,偶爾還會出現心悸。她到醫院做檢查,診斷顯示由於長期久坐不動,導致血液流通緩慢,出現血瘀現象,所以才會感到心臟不適。

久坐不動對心臟的危害


人如果坐的時間很長,心的工作量就會減小,心臟功能減退,血液循環變慢,血液中的脂質更容易在動脈管壁沉積,血脂自然就高了。不注意調理的話,很容易發生動脈粥狀硬化等疾病。

心肌梗塞多發生在冠狀動脈粥狀硬化狹窄的基礎上,由於某些誘因致使血管上的小斑塊破裂,出現血栓,導致冠狀動脈急性、持續性缺血缺氧引起心肌壞死,進而出現心肌梗塞。它在臨床上多表現為劇烈而持久的胸骨後疼痛,可併發心律不整、休克或心臟衰竭,常危及生命。

久坐不動還可能導致多種疾病


久坐會讓人的頸椎長時間保持一個姿勢,由於許多人的坐姿不端正,會出現一系列問題,如四肢痠痛、腰疼、脊椎不靈活等。除了頸椎、脊椎有毛病外,久坐還會誘發其他關節不適。而且長期缺乏運動,吃完飯食物在胃腸內得不到充分的消化和吸收,腸胃蠕動變慢,可能導致腹脹、便祕等消化系統疾病。

要多活動筋骨


我們要學會在工作中適當放鬆自己,時常活動筋骨。譬如,工作兩小時後,就要離開座位動一動,倒杯水,上個廁所。平時即使在座位上,也要扭一下腰,活動一下脊椎,這樣才能讓我們的身體不勞累。

身體就像一台機器,不活動,零件就會生鏽,出現問題。因此想要健康,就需經常活動。古人說「流水不腐,戶樞不蠹」,其實身體也一樣,多動就能降低各類疾病的發生率,從而擁有更強壯的體魄。

突然增加運動量不可取


適當運動能夠增強心臟的動力與人體的活力。但一定要因人、因時、因病而選擇不同的運動。平時缺乏運動的人,不要突然加大運動量,否則易誘發各種疾病。另外還要根據季節氣候不同,適當增減運動量,如三九天、三伏天要避開最冷和最熱的時段運動,因為三九天太冷容易導致血管收縮引起缺血,三伏天氣壓低含氧量低易出現心臟缺氧。

二、飲食太油膩者


「肥者令人內熱,甘者令人中滿,故氣上溢,轉為消渴。」─《針灸大成》

老馬平時吃飯總是大魚大肉,而且菜餚是出了名的油膩。另外,他還喜歡吃辛辣的食物,飯菜越油越辣越愛吃,平時也不喜歡活動,吃完飯就坐著、躺著。時間一長,心臟出了問題。一天,老馬忽然感覺心悸難受、胸口疼痛,就趕緊上醫院做檢查。臨床診斷為心肌梗塞,還做了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躺在病床上,他終於醒悟了:原來是吃太多油膩食物惹的禍。

容易好發心血管疾病


飲食太油膩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情況很多,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心血管疾病列為「世界公共衛生的頭號敵人」。心血管之所以至關重要,是因為它的功能是負責輸送營養物質,運回各器官代謝廢物,如果血液過於黏稠,流速變慢,容易形成血栓或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當血栓發生在心臟,就會引起心絞痛、心肌梗塞等心血管急症,威脅生命。

飲食過於油膩, 會導致血管內皮受損


飲食過於油膩,會導致血管內皮受損,而血管一旦受損就很難修復。若平時做菜油放太多,總喜歡吃大魚大肉,又不想運動,就會導致體內廢物過度堆積,血液黏度升高,膽固醇增加,並發展為血脂異常。

當過多的脂質在血管中黏附,血液的通路就變窄了,心臟想給各個器官運送養分,就需要使點勁,加大壓力,便形成高血壓。這種情形下一旦劇烈活動或情緒太過激動,甚至上廁所一用力,都可能導致血管破裂,出現出血性心血管疾病。

當然,除飲食太過油膩外,空氣汙染、吸菸、缺乏運動等,也會損傷心血管。所以,預防心血管疾病,一定要避免這些不良因素。

如何避免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


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氣滯血瘀。已出現心血管病變者,如果病情不十分嚴重,可以服用一些中成藥(如通心絡膠囊)來益氣活血、通絡止痛,清除血液中過量堆積的脂質,保護血管內皮免受損傷。另外,可以早晚喝一杯溫水,有利於代謝廢物的排泄,並緩解血液黏稠現象。

飲食上以清淡為主,少吃大魚大肉,炒菜時少放油。有心血管疾病同時又有便祕的人一定要注意,排便時用力會引起血壓驟升,極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突發,所以要想辦法解決便祕問題。

多揉厲兌穴, 保護心臟健康
厲兌穴是胃經的井穴,中醫講「井主心下滿」,其對心血管疾病引起的心臟問題有很好的療效,有此困擾的人不妨每天揉一下。
取穴:厲兌穴位於足第2 趾末節外側,距離趾甲角0.1 寸左右。
做法:用拇指按揉厲兌穴。揉的時候稍用力,以感到痠痛為佳,每天揉5 分鐘即可。

三、吸菸者


「此物(菸草)可以祛濕發散,但服用太久會肺焦。」─《物理小識》

香菸已成為年過花甲的老劉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為抽太多菸,導致他的肺部出現毛病,家人都希望他能戒菸。為此還嘗試過一些方法,但一直沒成功。近期老劉的心臟也檢查出了問題,他才痛下決心戒菸。

吸菸對心臟的影響


許多人知道吸菸對肺不好,其實它不僅傷肺,還很傷心。吸菸會引起阻塞性肺臟疾病,間接導致心臟病的發生。香菸中含有一種名為尼古丁的物質,這種物質會使甲狀腺素和腎上腺素分泌增多,導致人體血壓升高、心跳加快,也會增加心臟病的發病機率。

二手菸危害更大


二手菸是被動吸菸,也會對人體造成很大的傷害。許多人本身不抽菸,但是身邊的人卻是癮君子,導致他們也可能患上各類疾病。調查顯示,吸入二手菸的人罹患肺病的機率很高,同時也會導致血液黏稠,使血管出現一系列問題,長期下來會增加心臟病的罹患率。一個吸菸的人可能會影響許多人,面對二手菸,我們要勇敢拒絕。尤其是家中有兒童或者孕婦時,煙霧對他們的危害程度更大。

遠離菸草對心血管有益


有人曾說過,心血管疾病患者戒菸比吃藥還要好,而且效果很快就能顯現出來,這種說法是有道理的。

 以冠心病為例,患者透過服用史他汀(statin)類藥物降低膽固醇, 其死亡率可以減少29 %, 而服用β 受體阻斷劑或ACEI 類藥物,可以讓死亡率降低23%,但如果他們戒菸,死亡率則降低達36%。

比較起來,冠心病患者想降低死亡率,戒菸帶來的益處最大,也更省錢、更健康。

你一定能遠離菸草
1. 通知親朋好友,你在戒菸,最好請周圍的朋友一起監督。
2. 避開讓人產生吸菸念頭的地方或人,如煙霧彌漫的酒吧、有人吸菸的辦公室等。
3. 選擇合適的戒菸方式。從每天少抽一根菸開始,堅持下去, 直到不吸也沒有不適感為止。
4. 想吸菸時,放鬆自己,做做深呼吸、冥想,可以選擇練瑜伽、打太極等方式轉移注意力。
5. 戒菸後很可能出現戒斷症狀,菸癮越深,越易產生不適,如饑餓、疲倦、喉嚨痛等,但這些不適在1~2 周後便會消失。期間可以嘗試一些緩解措施,如多喝水、吃口香糖、洗熱水澡等。

四、肥胖者


「甘肥貴人,則高粱之疾也。」─《黃帝內經‧ 素問‧ 通評虛實論》

老王經濟能力佳,平時喜歡大吃大喝,體重已經嚴重超標,並進入肥胖者的隊伍。再加上缺乏運動,身體也出現了不少問題。最近他時常覺得疲乏無力,並伴有頭暈、心悸等症狀,懷疑自己得了心臟病,於是去醫院做檢查,好險不是。但醫生同時告訴他要注意飲食,肥胖確實會增加心臟病的罹患風險。

肥胖的原因


引起肥胖的原因很多,包括遺傳因素、心理因素、運動因素及社會環境因素等等。一般常見的肥胖者,都是無法控制飲食形成的肥胖。還有許多人心情不好時,會選擇用食物來麻痹自己,靠吃來發洩,這都是發胖的因子之一。

肥胖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更高


前文說,冠心病被公認為人類生命的「第一殺手」,而且越來越年輕化。肥胖就是造成冠心病的罪魁禍首,它不只表現在體形不美、脂肪堆積,還會形成脂肪肝,皮膚表面出現脂肪瘤、脂肪顆粒。如果血液中含有大量脂肪,對心臟造成的負擔也會加重。這些脂肪在運行中不斷「掛壁」,血管會越來越細,再加上血管壁老化,心臟磨損率也會成倍地增加,由此造成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問題。

過度肥胖也會直接給心臟造成壓力,因為體重與血液成正比,體重超標,血液就會變稠,心臟泵血能力自然變差,從而使心臟負擔更大,更容易引起心臟病。

合理飲食, 有效預防肥胖


想要預防肥胖,我們可以在飯前食用一些水果,於三餐中多吃一些蔬菜,蔬菜水果中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對控制體重會有一定的作用。同時要減少正餐食量,還可以在餐前適量喝一小碗清湯,一是能量低,二是湯能夠占用一定胃容積而減少饑餓感。

衡量是否肥胖的標準
我們通常會用以下幾個方法衡量一個人是否肥胖。
體重指數(BMI)= 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
(一般來說,BMI>27 即可視為肥胖。)
標準體重(公斤)=(身高(公分)- 100)×0.9(較適合女性)
標準體重(公斤)=(身高(公分)- 105)(較適合男性)
(標準體重的正常範圍是±10%,若是實際體重超過標準體重的20%即為肥胖。)
腰圍:肚臍點水平腰部的圍長
反映脂肪總量和脂肪分布的綜合指標。男性> 90 公分、女性> 80 公分就是肥胖。

五、酗酒者


「今時之人不然也,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也。」─《黃帝內經‧ 素問‧ 上古天真論》

名著《大亨小傳》(The Great Gatsby,也譯為《了不起的蓋茨比》)的作者史考特‧ 費茲傑羅(F. Scott Fitzgerald),是美國20 世紀傑出的作家之一,可惜這樣一位天才,卻因為經濟和感情上的問題終日酗酒,最後引發嚴重的心臟病,僅44 歲即英年早逝。

適量飲酒可以減輕人的疲勞,令人心情愉悅。但是過量飲酒或酗酒,會危及自己的健康。調查發現,1/3以上的交通事故都與酗酒及酒後駕車有關。

一般建議適度酒量,為每日酒精攝取量約12~15 公克,依酒精濃度不同,飲酒量也不同,例如:啤酒約360毫升(鋁罐一罐)、水果酒約120毫升、烈酒約30毫升。

酗酒對心臟的影響


少量飲酒不會引起心血管疾病,但大量飲酒會導致心肌病變、高血壓和心律不整等。

研究證實,持續5 年以上,每天喝白酒150 毫升,就可能引起酒精性心肌病變,其發病常常是在不知不覺中出現,多見於30~55 歲的男性,主要表現在:

心臟擴大


心臟擴大常是酒精性心肌病變最早的徵兆,體檢、胸部X光、彩色超音波均可發現。如果是早期病例,戒酒後的4 ~ 8周心臟可以迅速縮小。但如果是晚期,即使戒酒,心臟也很難恢復正常了。

心臟衰竭


喝酒過度可能會導致心臟衰竭。其主要症狀是:緩慢出現心慌氣短、胸悶乏力、呼吸困難、端坐呼吸、夜間陣發性呼吸困難等。嚴重者還可能出現下肢水腫、頸靜脈怒張、肝瘀血等。

心律不整


長期大量喝酒會引發心律不整。心電圖可表現為心房顫動與心室早期收縮,同一種心律不整會反覆出現,酗酒猝死多為心室顫動所致。

酗酒對血管的影響


過量的酒精會加快脂肪沉澱到血管壁上,使管腔變窄,繼而讓血壓升高,加速人體動脈硬化的過程。

酒喝多了如何解酒


有時難免有應酬喝多了,這個時候解酒就顯得尤其重要,家裡最好常備葛根,因《備急千金要方》記載其「治酒醉不醒」。醉酒時取10~15 克煮水喝,有很好的解酒效果。

養心小叮嚀 千萬不要空腹飲酒
空腹飲酒會損傷胃黏膜,還會加速胃吸收酒精的速度,使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快速升高,且會隨著血液循環到全身各處。所以,當人沉浸在酒香中時,肝臟為了要分解被吸收的酒精,只能努力超負荷地運轉,苦不堪言。
快檢視,你是心臟病「偏愛」的人選嗎?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