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只是過敏這麼簡單,過敏引起的併發症你中了幾個?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早起打噴嚏,鼻水流不停!皮膚紅紅癢癢的!一吃花生、海鮮就喉嚨癢,狂咳嗽……這些是過敏嗎?什麼是過敏呢?什麼人有較高的過敏風險呢?過敏反應是怎麼發生的呢?

什麼是過敏?

過敏一般是指對於無毒性、無害的物質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例如:花粉、灰塵、寵物皮屑、黴菌、食物、某些藥物過敏、昆蟲叮咬、珠寶、化妝品、高溫、低溫、陽光…..等等,但這些過敏反應在大多數的人身上不會發生。

過敏的盛行率大約每100人中有20人(佔人口的20%)發生過敏反應,研究發現遺傳因素(家族史)和環境因素占重要因素。

與過敏有關的疾病和併發症

臨床上提出有些疾病與併發症可能與過敏有關,包括:濕疹、蕁麻疹、氣喘、呼吸道感染、威脅生命的過敏反應…..等等。

大多數的過敏疾患無法被治愈,但並非所有人都會出現嚴重的症狀。不對,針對過敏的治療卻可以顯著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過敏反應從何而來?

正常情況下,人體的免疫系統透過免疫反應,去保護人體免受有害物質(例如:細菌、病毒)的侵害。具有過敏症體質的人,通常在第一次接觸過敏原時,體內的免疫系統會進行辨識跟記憶,之後再接觸過敏原時,便會誘發過敏症狀,例如:瘙癢、腫脹、產生粘液、肌肉痙攣、蕁麻疹、皮疹…..等等;這與體內的肥大細胞受到刺激活化,進而釋放組織胺、血小板活化因子有關。

過敏反應的嚴重性因人而異,大部分的人會感到身體不適,但不至於危及生命,但少部分體質特異的人群,可能會出現危及生命的過敏反應,應盡速至醫院急診。

什麼樣的人有較高的過敏風險?

具有較高過敏反應的人群可能具備下列風險因子:

1. 本身具有氣喘

2. 家族病史(例如:花粉症、蕁麻疹、濕疹)

3. 年齡較小

過敏反應的病徵

過敏反應的病徵包括:流鼻涕、鼻充血、喉嚨發癢、咳嗽、喘息、流眼淚、眼睛發紅、咽喉腫脹、呼吸急促、蕁麻疹、腫脹、瘙癢、蕁麻疹、皮疹、水泡、發燒….等。若接觸或飲食後出現上述症狀,請勿輕忽,建議盡速就醫,以確保安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