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抗新冠從腸道做起?醫師提「抗疫」的4關鍵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安診所院長 鄭乃源
研究發現,適量的攝取益生菌,維持腸道菌相平衡,與是否罹患新冠肺炎的機率及嚴重程度有關。吃益生菌真的可以對抗新冠肺炎嗎?專家說,目前雖然尚未證實,但可以肯定的是,新冠肺炎與腸道健康脫不了關係。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表示,冠狀病毒會經由ACE2(細胞膜的受體)通道,跑到細胞內繁殖,而腸道是其重要通道之一。一旦病毒進入腸道,會影響腸道菌相生態,而益生菌可補充腸道好菌、抑制壞菌,進而調整菌叢生態,提升免疫力。

各國死亡率大不同,腸道環境可能是關鍵


《英國醫學期刊》(BMJ)出版期刊《腸胃》(Gut)內容也指出,新冠肺炎確診者與非感染者中的糞便菌相,有明顯的差異。顯示,不論是防疫者或是確診者,營養飲食都是必要關鍵。

鄭乃源提到,據報導,位於法國、瑞士、德國三國邊境的巴塞爾-米盧斯-弗萊堡歐洲機場,附近曾爆發新冠疫情,感染人數眾多,但三國的死亡率卻有極大的差異。

法國每一百萬人有935人死亡,瑞士每一百萬人僅有25人死亡,而德國每一百萬人只有7人死亡,高低相差竟達133倍。為什麼同樣大規模染疫,德國人的死亡率卻如此低?

德國死亡率低 他們都愛吃「這種食物」


國外研究推論,如此大的死亡率差異,與各國習慣食物種類有關。法國蒙彼利埃大學肺醫學系名譽教授讓•布斯克及其研究團隊分析發現,可能與德國人愛吃「發酵包心菜」(德國酸菜)有關,同樣愛吃泡菜的韓國,死亡率也相對較低。

鄭乃源指出,十字花科蔬菜像高麗菜、大白菜等,富含有機硫化物、膳食纖維,以及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在經過發酵後的活菌、乳酸菌等益菌加分,對於腸道生態有著十足幫助,能有效提升免疫力。

改變飲食選擇,無糖發酵乳品也適合


除了吃「泡菜、酸菜」等發酵品,也可多攝取發酵乳品,如無糖優格、優酪乳。他提醒,發酵品中的乳酸菌、益菌,都不能加熱,凡經過滅菌、過濾、烘焙等方式,都會消滅其中的微生物,好菌效果就會降低。

鄭乃源提到,目前研究最多對呼吸道病毒有抵抗力的菌株為CRL1505及LGG菌(鼠李糖乳桿菌)、A菌(嗜乳酸桿菌)、B菌(比菲德氏菌)及C菌(乾酪乳酸菌)。補充益生菌前,不妨透過「腸道8益菌快篩」了解自己腸道益菌種類與多寡。

他語重心長的說,現代人過於習慣攝取加工食物及含糖食物,對健康影響甚鉅,要走向健康,必須強迫自己去改變,改變口味及選擇,仔細去品嘗食物的原味,這過程都需要練習,一步步改善飲食習慣。

多吃蔬食,補充好菌有益無害


鄭乃源表示,維持良好的腸道健康,在防疫期間是十分關鍵的事,不只一般人需要,已感染新冠肺炎者更是需要。腸道菌相與食物息息相關,他特別傳授新冠肺炎疫情時期的營養飲食4大關鍵。

1. 充足的優質蛋白質


鄭乃源說,把握「魚肉優於白肉、白肉優於紅肉;植物性蛋白質優於動物性蛋白質」。而每天要攝取多少量呢?最簡易的算法是:「把自己的體重除以7」,就是個人每日所需的蛋白質需求份量。

2. 好的油脂均衡攝取


現代人多外食,吃進太多含Omega-6的油脂,如大豆沙拉油、葵花油、葡萄籽油、玉米油;而蘊含Omega-3,如亞麻籽油、核桃、胡桃,以及Omega-9,如酪梨油、玄米油、橄欖油、苦茶油、茶籽油、芥花油,則遠遠不夠。

他建議,每天攝取油脂的Omega-6和Omega-3的比例,應為1:1~1:4。但也不用過量攝取Omega-3,每天大約1~2g就足夠。

3. 低升糖指數的澱粉


鄭乃源進一步說明,多選擇全穀類、五穀雜糧類,如燕麥、山藥、地瓜、豆類等食物,其膳食纖維可提供有益菌發酵,製造短鏈脂肪酸,能幫助抑制身體發炎、抑制壞菌繁殖。

4. 足夠的微量營養元素


(1)維生素D:研究顯示,維生素D確實能影響新冠肺炎死亡率,但據統計,9成國人攝取不足,建議可額外補充保健品。

(2)維生素E:可從堅果、植物油中攝取。

(3)維生素A、C、B群:都可從新鮮蔬果中攝取。

(4)礦物質:鎂、鋅、銅、鐵等,可從蔬果中攝取,或補充綜合維他命。

(5)植化素:蔬果中含量豐富,建議每日都能攝取不同顏色的蔬果。

鄭乃源提醒,幾乎所有微量營養元素,都不外乎要從蔬果中攝取,可見蔬食是我們腸保健康的必要關鍵。平時我們就該培養好的腸道環境,才能儲備足夠的免疫力,對抗細菌與病毒,而疫情期間維持腸道健康更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