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抗COVID-19?專家來解答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 翁資閔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使得疫苗缺貨議題吵得沸沸揚揚,打不到疫苗者均陷入恐慌。近日,網傳「肺炎鏈球菌疫苗可抗COVID-19」,引起熱議。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翁資閔表示,施打後能降低感染後引發重症機率,但無法有效預防新冠肺炎。

翁資閔指出,新冠肺炎是感染「新冠病毒」,而肺炎鏈球菌疫苗是針對「肺炎鏈球菌」做防護。不過,儘管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無法直接預防新冠肺炎,但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者,若不幸感染COVID-19,將可減低重症或續發性感染機會。

目前台灣有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皆為不活化型疫苗,分別為自費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PCV)和公費23價多醣體肺炎鏈球菌疫苗(Pneumococcal Polysaccharide Vaccine, PPV)。

他建議,尚未輪到施打新冠疫苗的族群,可考慮先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重症風險;而已施打新冠疫苗者,也可在與新冠疫苗間隔28天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自我保護力。

肺炎鏈球菌疫苗 13價結合型V.S 23價多醣體 比一比

肺炎鏈球菌疫苗 13價結合型V.S 23價多醣體 比一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