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冠疫情居家辦公,骨科醫師提醒,盤腿坐姿最傷這兩處!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骨科醫師廖志祥
新冠疫情延燒,讓許多人居家上班。而在家辦公你會在什麼地方、以什麼姿勢工作呢?許多人喜歡將電腦放在大腿或茶几上盤腿工作,卻造成肩頸緊繃、下背痠痛等不適,究竟席地「盤腿坐」對身體會帶來什麼危害呢?

骨科醫師廖志祥表示,盤腿坐的傷害以腰椎和骨盆首當其衝,根據研究顯示,盤腿坐姿會增加:臀部壓力、骨盆後傾的角度、腰椎屈曲角度、膝關節內側壓力,因此,容易造成下背痛、骨盆歪斜、椎間盤突出、退化性關節炎等不適。

他進一步指出,此外,根據研究顯示,一天盤腿坐超過3小時,會增加肩膀及骨盆的傾斜角度、增加頭頸向前的距離,造成俗稱的「烏龜脖子」現象。因為直接將電腦放在大腿上工作,必須「低頭」工作,會造成頸椎的傷害、疼痛。

廖志祥提醒,盤腿坐是一種高風險、低回報的姿勢,俗話說:「坐乎正,得人疼」,正確的坐姿,才能為健康加分。
骨科醫師_廖志祥
廖志祥
骨科醫師
簡介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 骨科主治醫師(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工關節中心/運動醫學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