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免疫力不佳者該怎麼辦?中醫師提點3招顧好精氣神,提升免疫力!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報導/黃慧玫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中醫師 謝旭東
新冠肺炎延燒,確診人數從五月中旬開始,至今仍天天破百;迄今,死亡人數已超過五百名,讓人心慌慌。而新冠肺炎目前並無特效藥可治療,最好的辦法是事先打疫苗預防,但現有的疫苗數量仍不足,無法支持全台民眾施打。

防疫時期,除了戴口罩、勤消毒、減少群聚外,中醫師提醒,你還需要健康的身體!但全國疫情三級警戒至今,許多人因疫情關係難以入眠,可能使免疫力降低,反而增加病毒感染機會。

因此,面對來勢洶洶的病毒,要先做好萬全的準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中醫師謝旭東表示,飽受新冠肺炎染疫威脅之下,民眾可用以下三招顧好免疫力,先是讓身體有抵抗力,才有能力面對各項挑戰。

顧好免疫力第一招:心情平穩很重要


對染疫的恐懼、宅在家的鬱悶、怕失業的擔憂等,任何人都會因此心情不佳,若本身有憂鬱症情況當然更嚴重。謝旭東提醒,與其每天追蹤確診人數,不如把時間留給家人,多多陪伴最愛的家人。

如果能專注於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擔心焦慮的狀況也會隨之緩解。他解釋,人每天對於負向情緒的接收和正向比約2:1,負面情緒是有助於生存的,有煩惱才能繼續前進,所以,不妨將負面情緒當作人生的塗鴉,不需因此而沮喪。

針對這些負向情緒,不必壓抑或是逃避,接受它,並告訴自己,大家都一樣緊張,但生活一樣還是要過,過好正常生活的同時,只要注意把口罩戴好、少去公共場所,其他多餘的煩惱是沒用,還可能害你患上憂鬱症。

顧好免疫力第二招:手上穴道顧肺健身


顧肺健身第一穴:董氏奇穴木穴
位置:食指第一指節,近中指測。
功效:改善感冒初起鼻塞流鼻水,肺部不適症狀。
用法:左右手輪流按摩一次各3分鐘,平時按摩可固肺養氣,不容易遭受外來感冒。

顧好免疫力第三招:提前預防清肺茶


清肺止咳茶
材料:桔梗6g、荊芥6g、甘草6g
作法:做成茶包,用500cc熱水悶泡1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桔梗化痰止咳,甘草抗炎祛痰,荊芥解熱止痛,三藥對於輕微的咳嗽、鼻塞、喉嚨痛有緩解的效果。
服法:兩天泡一次來喝,喝到茶包沒有味道即可。
注意事項:孕婦、小兒、有其他慢性病的人,需在醫師指示下服用,且茶飲為預防保健,並不能當治療使用,有疑似肺炎症狀需就醫診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