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忽略情緒高低起伏,小心!『躁鬱症』再發率高!自殺風險難控制!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躁鬱症的早期診斷很重要,因為經歷過一次躁症發作的人若不進行治療,就會有二次躁症發作的風險,診斷躁鬱症,除了依據美國精神病學協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和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或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疾病分類》第十版(ICD-10)等資料輔助症狀的診斷外還將考慮下列因素。
1. 詢問病史:了解曾接受的任何醫療和所服用的藥物,並了解家族精神病史,除此以外,可能會與家中成員進行訪談,以了解家人的感受與看法。
2. 身體健康檢查:進行徹底檢查,以排除是否是身體疾病導致精神異常。
3. 進行精神病學評估:詢問近日情緒波動的發生頻率和經歷時間,並利用情緒圖表紀錄情緒波動和睡眠時間

情緒圖表

i. 情緒評估:在每天結束時,根據當天的情緒,在方框中勾選一個最能描述的心情的位置,若同一天心情高低不一,則勾選二個位置
ii. 焦慮及煩躁:每天以0~3(0 =低,3 =高)的等級進行評分
iii. 藥物:注意服用藥物的劑量變化,以及藥物的引起的任何不良影響,詳細記錄之
iv. 酒精/藥物:若當日有飲酒,請於當日標註『A』;若當日使用了醫生未規定的任何藥物或療法,請於當日標註『D』,並進行詳細註記
v. 運動:當日若有進行常規性運動,記得進行註記,但若當日運動非常規運動,請額外標註星號(*)
vi. 進食量:若沒有進餐、和以往食量不同或吃新類型食物,記得進行註記
vii. 生理期:註記生理期出血起始&結束日期
viii. 壓力性或情感性事件:註記今日是否發生任何壓力性或情感性事件,並於紙張背面詳細描述紀錄

躁鬱症治療目標

藥物是躁鬱症治療的基礎,在疾病的各階段中都建議使用藥物控制,除了控制情緒波動非常有效以外,另外通常也建議增加心理治療(談話治療),這對於穩定期是有所幫助的;最嚴重情況下,可能需要住院治療,直到藥物治療生效。躁鬱症治療目標:減輕症狀、預防新的發作、降低自殘和自殺的風險、使患者能夠重新融入家庭,工作和社交功能。
用於治療躁鬱症的常見藥物類別包括:情緒穩定劑-抗癲癇藥(Carbamazepine、Divalproex Sodium、Valproic Acid、Lamotrigine)、其他(Lithium),非典型抗精神病藥(Aripiprazole、Lurasidone、Olanzapine、Fluoxetine、Quetiapine、Risperidone、Ziprasidone)以及這些藥物的組合。

『鋰』雖然是一種較老的藥物,根據多項研究認為是最有效的情緒穩定劑之一,並已顯示出可以降低自殺風險,適合長期使用治療躁鬱症。
注意事項:抗癲癇藥與鋰較不建議使用在備孕婦女身上,可能導致胎兒缺陷或胎兒發育遲緩等風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