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頸椎出狀況,身體都百病!專家傳授頸椎病止痛3招

作者/陳朝龍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本文出處/摘錄自山谷文教出版《陳朝龍象限檢痛法-30種常見痠痛的自我理療法》
近年來,由於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的普及化,低頭族越來越多,頸椎病發病年齡也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患者常問:「肩頸痠痛,就一定是頸椎病嗎?」其實不然,肩頸痠痛也可能是肌肉過度使用所引起,不過頸椎病的症狀複雜且多樣,因頸椎病而導致的神經功能受損甚至會嚴重影響患者的工作及日常生活,千萬不要小看它了!

頸椎病又稱「頸椎症候群」,可能是因頸椎關節炎、增生性頸椎炎、頸神經根症候群、頸椎間盤脫出症等導致一系列功能障礙的臨床症候群,不僅是頭、頸、背、肩疼痛的問題,還可能伴隨手麻、痠痛,活動也會因疼痛而受限。

發生頸椎病有三大主要原因:
1.長期姿勢不良:例如長時間低頭閱讀、玩手機、使用電腦,頭部前傾的角度越大,頸部承受的重量越大。
2.頸椎退化:因長期勞損引起的退化。
3.外力撞擊或車禍:在受到撞擊的瞬間,頭部會因慣性作用而往前往後快速擺動,頸椎如「甩鞭子」般引起「頸椎揮鞭樣損傷」,導致肌肉和神經拉扯受損,甚至造成椎骨排列紊亂而發生慢性疼痛。

頸椎出狀況,身體都百病!專家傳授頸椎病止痛3招_圖2

在診所我這樣治


頸椎病通常不會有劇烈的疼痛感,所以手法可操作的範圍較大,力道也可以比急性發炎疼痛時強。

首先需找到引起痠痛的「起始痛點」後再開始治療,痛點部位包括肩胛、腰臀。

因為當頸椎發生錯位時,肩胛部位會為了代償錯位產生的偏差而過度緊繃,因此治療時使用針刀在肩胛骨緊繃沾黏處鬆解,再配合手法將出槽的筋、錯縫的骨還原至正確的位置,並將因力線傳遞發生錯位的肩、肘、腕關節復位,如此還原的骨縫才不易再度錯位。

若是症狀初期,在不嚴重的狀況下即時把損傷的部位復位、肌肉組織放鬆,治療約一週後,功能可大幅改善。所以呼籲大家一旦發現不適,且一週後症狀沒有緩解,應求助醫師治療,才不會使症狀變得更加嚴重。

頸椎出狀況,身體都百病!專家傳授頸椎病止痛3招_圖3

教你找痛點


頸椎病的症狀未必只有肩頸痠痛,可能會以手麻、頸部麻等症狀出現,所以有手麻等症狀時要先確定症狀是源自於頸椎壓迫或腕隧道症候群,部分「胸廓出口症候群」也會出現類似症狀,這時可利用X光、MRI(核磁共振造影)先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性,有些人則可能同時合併多種問題,都需要先鑑別診斷。

一般來說,頸椎病的手、頸部麻感,是因頸椎壓迫神經,所以會發生在同側,這是一個初步自我判斷的依據。以下教你找出痛點:

1.找尋「直覺痛點」


找頸項直覺痛點時,正面低下頭或頭微向後仰,用雙手或單手兩個手指,從後頸最突出的第七頸椎(即「頸椎棘突」)開始往上,同時輕輕按壓頸椎及左右兩側,左右比較,有壓痛感時感受頸椎的哪個部位特別疼痛,一般的局部痛點稱為「直覺痛點」,通常扮演「被害者」的角色。

2.依頸部「象限檢痛法」找出上半身的「起始痛點」


先向前向下低頭,再向上向後仰,感受向前或向後的哪個方向比較疼痛或緊繃僵硬,確認前後方向之後,再讓頭向左側、右側旋轉,感受向左或向右哪邊比較疼痛或緊繃僵硬。

3.依腰臀「象限檢痛法」找出下半身的「起始痛點」


臨床發現頸部的疼痛不僅是上半身及頭頸軀幹的問題而已,來自上肢及腰臀部的張力也必須考慮。

一般會從左右側腰臀部找起,因人體的核心肌群主要分布在骨盆附近,也是量體最大的肌群,可達到穩定軀幹的目的,軀幹肌肉穩定後才能使四肢的力量由核心傳送至末端,因此全身的起始痛點往往是在左右腰臀,依「象限檢痛法」自我檢測出腰臀的「起始痛點」,做為處理所有疼痛的基本。

頸椎出狀況,身體都百病!專家傳授頸椎病止痛3招_圖4

範例:


假設直覺痛點是在右側肩井穴附近,但依照頸部「象限檢痛法」檢測時向下低頭比較痛,即可初步判斷起始痛點是在「前胸」的位置,若此刻向左轉的疼動感比向右轉強烈,「左前胸」就有可能為起始痛點的位置。

頸椎出狀況,身體都百病!專家傳授頸椎病止痛3招_圖5

最後再以按壓做確認,按壓時應該都能清楚地感覺到疼痛,這時就找到真正的加害者了,也就是「起始痛點」的位置在左前胸!

頸椎出狀況,身體都百病!專家傳授頸椎病止痛3招_圖6

陳醫師教你止痛自己來


頸椎病通常不太會有緊急的疼痛,常見的症狀是睡著後半夜會麻醒,或躺臥到某個角度時引起不適。切記在自我理療前,要先確定是否有頸椎滑脫、骨刺等頸椎結構上發生病變。若已經有病變,止痛時就不要直接從頸部著手,以免操作不當使狀況惡化。以下為可以自己操作的止痛法:

1.緩解「直覺痛點」的疼痛不適,可在耳後枕骨下沿至頸椎棘突旁採用熱敷或以沖熱水澡的方式促進局部血液循環、放鬆僵硬的肩頸肌肉,熱敷後貼藥布的吸收效果更佳。

2.除了緩解「直覺痛點」的不適,也可在「起始痛點」上貼藥布、按摩、拔罐來放鬆肌肉及筋膜緊繃,進而舒緩症狀。

自我保健


頸椎病症狀緩解後其實很容易復發。避免症狀復發要特別注意平常保健,以下為建議自我保健的手法:
 
1.先用右手的第二、三、四指繞過前胸,手指放置左側頸部,輕輕由上往下按摩左側頸肌、上斜方肌、肩胛骨上緣肌肉一分鐘,同樣地再用左手手指繞過前胸,按摩右側同樣肌群一分鐘。

2.右手繞過後頸將手指放置左側頸肌,以右手第二、三、四指徐徐由左側向頸部中線抓捏左側頸肌約兩分鐘,再以相同手法抓捏右側頸肌兩分鐘。

3.雙手十指交扣,放置於頸後,以雙手掌根的力量由下往上用「推」的手法按摩頸肌一分鐘。也可以用兩手的指腹分別從左右側後頸部,由下往上推壓頸部肌群,有助放鬆肌肉、緩解痠痛。
頸椎出狀況,身體都百病!專家傳授頸椎病止痛3招_圖7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