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居家防疫,自主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醫說:出現3症狀,恐為應力性骨折!

作者/廖志祥醫師

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透過短時間內高強度的運動組合配合間歇的休息,讓身體大量耗氧及能量,達成減脂的功效。

有研究顯示,HIIT燃脂的效果比慢跑更好,加上不受時間、場地限制的優點(在家裡就能做),早已風靡歐美、日本等各國運動圈,尤其疫情期間,健身房暫時關閉,也讓更多民眾開始接觸HIIT高強度間歇訓練。

由於HIIT包含大量的伸展和跳躍動作,如果缺乏專業知識及指導,很容易導致受傷,尤其是 應力性骨折。

應力性骨折(Stress fracture)

也有人稱「疲勞性骨折」,是過度重複的力量造成骨頭上細小的裂痕,通常發生在下肢的承重部位,如:脛骨、腳掌骨等。

一般來說,這類的骨折不會有骨頭位移的情形,症狀也較一般骨折輕微,所以常常被忽視了

應力性骨折症狀

1.輕微的疼痛,會隨著活動而加劇,休息會緩解
2.通常可以精準地指出痛點,且骨折處會有「壓痛」的現象
3.骨折處周圍腫脹瘀青

應力性骨折治療

應力性骨折通常不需要手術,只需要改變運動方式並好好休息,給骨折處一些時間(約1-2個月)修復,骨頭就能癒合,也可配合冰敷、抬腿來消腫止痛。

如果沒有適當的休息,持續的讓骨裂處承受壓力,會讓骨折變得更嚴重,甚至產生位移,到時候只能手術處理了喔!

廖醫師提醒大家,從事任何運動一定要做足熱身,循序漸進慢慢增加強度,才能預防運動傷害喔!

骨科醫師_廖志祥
廖志祥
骨科醫師
簡介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 骨科主治醫師(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工關節中心/運動醫學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