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找不出原因的下背痛、腳痛,竟是缺乏這一營養素!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張嘉祐

以前歐洲水手因為缺乏維生素c,導致罹患上又稱為水手病的壞血症,最後痛苦地死去,由此可知營養素對人體的重要性。

什麼是「營養醫學」?

「營養醫學」是一門較新的學問,整合了醫學及臨床營養,研究營養素與疾病預防治療的關連。當人體細胞受損傷就會產生疾病,而治療的過程則是受損傷細胞的修復過程。許多慢性退化性疾病是由於長期不良的生活方式、遺傳和生活環境(例如:飲食、空氣、水、生活壓力、飲食習慣)造成的,而身體健康的關鍵是要讓細胞處於正常代謝狀態,想讓細胞達到最佳代謝狀態,除了足夠的休息和運動外,就是要給予細胞新陳代謝時所需要的基本營養素。

非病理性的下背痛、腳痛,竟是缺乏這一營養素!

案例:『95歲榮民伯伯,於20年前開過腰椎的椎間盤手術,從2年前開始有下背痛及腳痛的問題,近半年來開始有跛行且出現下肢水腫的情況,而最近更是疼痛不耐到需要輪椅的輔助…..

張醫師檢查後發現,患者的皮膚黏膜微血管有出血點及烏青,此為維生素C缺乏的症狀,顯示出平常蔬果攝取量有所不足;而下肢水腫則是維生素B1缺乏的症狀。進一步透過微營養素檢測,發現患者具有維生素B1、維生素C、維生素D及礦物質鋅、鎂的不足情形。

經醫師診斷,並開立治療處方後,患者原本缺乏的營養素也恢復正常值甚至更高,先前神經傳導功能異常及下背痛、腳痛也有明顯改善。

現代新的營養不良在於營養不均衡

以前的營養問題主要是因為熱量攝取不足,而現今營養相關疾病的問題則是因為營養不均或不良。根據102~10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國人飲食攝取中最嚴重缺乏的維生素是脂溶性維生素D、維生素E;礦物質則是以鈣不足的狀況最為嚴重,其次為鎂,再者為鋅及鐵,鈉則是有攝取過高的情形。

若身體總是有許多找不出原因的疼痛或不適,或許就是因為身體缺乏某一種營養素造成的。可以考慮進行「微營養素篩檢」,檢查身體是否缺乏維生素ACDEB1B2B6B12、葉酸、不飽和脂肪酸(AADHAEPA)及微量元素鐵、鋅、銅、錳、硒、鎳、鉻、鈣、磷、鎂、汞。

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張嘉祐表示:現代醫學不應該忽視膳食與疾病間的關連性,如同萊納斯·卡爾·鮑林(1901-1994,諾貝爾化學及和平獎獲得者)所言「最優化的營養是未來的藥物」,因此只要人體細胞擁有良好的生態及正常、均衡的營養,基本上是不容易得到疾病的。

醫師_張嘉祐
張嘉祐
醫師
簡介
•【現任】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專長】一般神經醫學、保健食品研發、臨床營養學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