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與食物中毒的距離,8個常忽略的錯誤觀念與習慣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參考資料來源:美國疾病管制局CDC

病從口入,若在處理和準備食物的過程中,一個容易被忽略的小錯誤,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疾病,例如:沙門氏菌等細菌,若在未煮熟的食物中,少量攝入就足以引起食物中毒,或是僅有一點點含肉毒桿菌毒素的食物都可能導致癱瘓甚至死亡。

食物中毒案例中,8個常忽略的錯誤觀念與習慣

1. 身體健康的成年人,不容易發生食物中毒?

錯誤原因:任何人都可能發生食物中毒,而且有些人(65歲及以上老人、5歲以下兒童、免疫系統功能低下或異常者、孕婦)更應特別小心注意。

2. 覺得手髒了再洗手就好?

錯誤原因:手上的細菌看不見,而且細菌會在手上不停繁殖,稍有不慎就吃下肚,需以正確的方式洗手,遵循洗手七式,並記得用肥皂和流動的水洗手至少20 秒,在準備食物之前、中、後都應該洗手;進食前、如廁後或給孩子換尿布後一定要記得洗手。

點我看更多…洗手七字訣 https://www.kingnet.com.tw/news/single?newId=23411

3. 水果和蔬菜不用清洗,直接去皮就可以?

錯誤原因:水果和蔬菜的外層可能帶有細菌,當切開或剝皮時,很容易將這些細菌轉移到水果和蔬菜的內部,因此即使要削皮,也要先用流水清洗所有水果和蔬菜。

4. 食物不用全熟,嫩嫩的最好吃?

錯誤原因:只有烹飪到足夠高的溫度才能徹底殺死細菌,沒有徹底烹飪肉類、雞肉、火雞、海鮮或雞蛋,可能會將殘餘的細菌吃下肚,完全煮熟的食物才是安全的。

5. 麵粉很乾淨,吃一些生麵糊或生麵團及其他含有生雞蛋或生麵粉的食物,也沒關係?

錯誤原因:麵粉和未煮熟的雞蛋可能含有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或其他有害細菌,因此不要吃含有生雞蛋或未煮熟雞蛋的食物,例如:半熟蛋、自製蛋黃醬、荷蘭醬和蛋酒。另外,在接觸麵粉和生麵團後,應徹底清洗雙手、工作檯面和器具。

6. 習慣在室溫下解凍食物?

錯誤原因:有害細菌在室溫下會迅速繁殖,正確的解凍方法:放在冰箱冷藏室中、放在冷水中或利用微波爐解凍。

7. 嗅覺味覺靈敏,嚐一嚐或聞一聞食物就知道有沒有變質?

錯誤原因:無法用嚐、聞到或看到導致食物中毒的微小細菌,初期腐敗的食物,人類無法準確感知。

8. 食物在放入冰箱前的靜置時間長一點也沒關係?

錯誤原因:易腐食品(包括:肉類、雞肉、海鮮、雞蛋、切好的水果、米飯和剩菜),若從冰箱中取出超過2小時或更長時間,有害細菌會在食物中生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