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膀胱炎反覆發作?! 醫說:3樣秘訣有效預防泌尿道感染!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編輯部


天氣熱,泌尿道感染病人也多了起來,其中又以婦女急性膀胱炎所佔比例最多!一位50歲女性病人,因為工作忙、常憋尿,就醫前一周開始有小便灼熱、頻尿、急尿感,因症狀不嚴重,因此並未就醫。剛開始症狀時好時壞,一直到就醫前一天晚上,不僅急尿、疼痛持續,更開始覺得左側腰痛且有發燒情況,因此至急診就診,診斷為急性膀胱炎合併左側腎盂腎炎,因此需住院治療。

 

急性膀胱炎 衛生、排尿習慣差易導致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泌尿科主任柯明中指出,從致病原因來看,急性膀胱炎是上行性感染,其途徑是會陰部肛門附近細菌污染尿道口,進入尿道後再往上進入膀胱引發感染。然而,並不是只要細菌進入膀胱就一定引發感染,發病與否和宿主抵抗力、病菌毒性、及其在膀胱內存留的時間和繁殖數量有關,因此,會陰部衛生不佳、排尿習慣不良都增加發炎風險。

 

確診膀胱炎 常見症狀莫輕忽

 

柯明中進一步說明,膀胱炎診斷並不困難,症狀包括解尿疼痛、急尿、頻尿、下腹部疼痛及血尿,尿液檢驗、細菌培養通常不難找出致病菌;治療方面初次感染者13天即可,若是多次感染則用藥須710天。

 

預防膀胱炎復發 日常3習慣為首要

 

柯明中提醒,「預防勝於治療」,適當的衛生教育及生活習慣可以有效預防膀胱炎復發:

 

1、高溫炎熱的夏季更要注意多喝水、少憋尿,避免細菌存留膀胱繁殖到足以引發感染的量。

2、注意尿道口、陰道口、及肛門附近的衛生,穿著透氣、吸汗的內褲保持局部乾燥清潔,以減少細菌繁殖,生理期棉墊應勤更換。

3、大小便的擦拭應由前向後,以免肛門附近的細菌被帶到尿道口。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