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夏季天熱,每天洗澡身體還是臭噗噗,醫說:吃了這些,只會讓體味更重.....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編輯部


天熱難耐,不論在室內或戶外,許多人的汗臭夾雜著體臭,讓人忍不住想躲開,有些人的體質,一流汗就會發出難聞的酸臭味,究竟要如何解決這令人難堪又尷尬的狀態?

 

夏季高溫炎熱,動輒汗流浹背,體臭、汗臭、狐臭掩不住,總會讓人退避三舍!為何有些人汗臭味、體臭味特別重?其實,汗本身沒有異味,汗臭是汗水中的蛋白質被細菌分解造成的,只要保持身體乾燥、多喝水、多吃蔬果,或噴止汗劑、除腋毛,就能輕鬆對抗汗味不發臭。

汗臭味 汗水+分泌旺盛油脂所致

 

身體所散發出來的臭味,都是因為汗水與油脂分泌過於旺盛造成的,在密閉空間裡,常見汗臭、體臭陣陣飄散,而味道最重的是狐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因為身體的大汗腺分泌太過旺盛,加上身體的乳酸、角質、皮膚表面的細菌,一同融和成的酸臭味道。

炎夏多汗 體臭、汗臭嚴重

 

一般人的汗腺有200400萬條,分布在全身,特別是軀幹、手腳掌和腋下,平均每人每天正常排汗量為10公斤,排汗主要功用在散熱及調節體溫,一般排汗是無色無味,但排汗過量的話,汗水被一種葡萄球菌的細菌分解其中的脂肪酸、荷爾蒙及胺基酸之後,就會發出汗臭味。

 

趙昭明說,單純的體臭,是因為身體經過紫外線的照射,和皮膚角質溶解後產生的氣味,很多人因為吃了重口味的辣椒、大蒜,身體也會排出這些辛香料經由身體代謝所產生的異味;還有肝腎功能不好的人、服用藥物的人,小便後,身體也會散發出各種藥品的體味。

止汗劑防汗臭 腋毛除淨、徹底清潔

 

要消除體臭、汗臭、狐臭,趙昭明強調,除了要徹底清潔、多洗澡、擦汗外,最重要就是要「除毛」,將腋毛剃除以減少細菌的附著量,體臭味、狐臭味因此會減少。

 

另外,也可以使用含鋁成分的止汗劑、體香劑、可吸附汗液的爽身粉等抑制出汗,降低出汗量。平時最好穿著透氣的棉質衣服或排汗衣,或待在冷氣房裡,以保持身體的乾爽,尤其是生活作息要正常,即可減少身體的臭味發生。

 

噴灑止汗劑有撇步,建議汗量多的部位保持乾燥後,於睡前噴上止汗劑,可維持止汗功效35天,止汗劑除了能殺菌,當中的鋁鹽則能阻塞汗管、減少汗量,但需注意,長期使用會導致毛囊炎、長痱子。

 

噴對香水不發臭 男女位置有別

 

許多人都有噴香水的習慣,如果噴對了,可以蓋過體臭!在《臭味退散》一書中指出,香水具有遇熱會散發香味、香味會由下往上擴散的特性,如果是女性的話,建議香水噴在腳踝、膝蓋內側或大腿內側等腰部以下部位,要噴在手腕或耳後則要少量使用;男性則適合噴在耳後、手腕內側和腰部,也可噴在外套、領帶內側、手帕、手提包等物品上。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