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天吸塑膠微粒傷大腦 醫教3妙招排出體外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每日健康 責任編輯/Andrea

現代人日常生活多仰賴塑膠製品,塑膠微粒已成健康隱憂,恐對身體造成各項負面影響。值得注意的是,塑膠微粒並非不用塑膠物品就能完全避免,喝水也有可能喝下肚。重症醫學黃軒醫師指出各項途徑,並建議可透過幾項方式來避免或代謝,防止危害健康。

塑膠微粒無所不在,透過飲食、呼吸進入人體

黃軒醫師指出,塑膠微粒廣泛存在於日常生活當中,如包裝材料、手提塑膠袋、地毯、人造塗料等,甚至是食鹽、茶包等都有可能存在。且塑膠微粒並非不用塑膠製品就能避免,其也存在於水循環當中,日常生活中的飲用水,越來越容易發現塑膠微粒,幾乎無所不在。透過飲食、呼吸無聲無息的進入身體當中。
塑膠微粒進淋巴

塑膠微粒危害健康,淋巴、循環、大腦皆難逃!

當塑膠微粒進入人體,較大顆的可藉由糞便、尿液等方式代謝排出體外,但顆粒較小的就容易穿過肺部、被腸道吸收,且越小吸收率越高,而小於10μm的塑膠微粒更可能從腸道進入淋巴、循環系統等,更小的甚至可能進入大腦。

塑膠微粒對人體的影響,將可能引起各種身體反應,例如氧化應激、細胞因子分泌增加、細胞損傷、炎症、免疫反應,甚至DNA損傷和神經毒性等,且塑膠微粒也帶有化學物質,存在毒性的風險。推薦閱讀預防腦中風復發 中醫師傳授腦血管保養方

塑膠微粒淋巴循環避免塑膠微粒傷身,醫教3招有助防範!

防止塑膠微粒傷身,同時日常生活還是要過,黃軒醫師建議可以從降低風險、身體代謝、平衡傷害三點著手防範。像是前述所提到飲用水,其實就是塑膠微粒主要、且能避免進入人體的途徑,因此建議飲用水可多以家用水為主,盡量避免飲用瓶裝水,因為家裡的飲用水多會經過良好的過濾,機率減少許多,而若還是不放心可再加強過濾,現在各種飲水機過濾機能都相當良好,有助降低喝下塑膠微粒的風險。
塑膠微粒傷腦

塑膠微粒雖然可以進入人體,且較小的可能滲透到身體各處,但不代表無法代謝出去。黃軒醫師指出,身體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就有機會將較小的塑膠微粒排出,透過排便、排尿、排汗的方式代謝排出出體外,因此多喝水、多吃含有膳食纖維的蔬菜、水果、益生菌等,就是相當好的代謝方式。推薦閱讀高壓氧治療 讓腦中風、腦損傷與急性腦退化病人認知迅速恢復

而要透過這些方式排出塑膠微粒,這也代表著身體機能要健康,肝臟、腎臟、腸道等器官、血液循環都需要處於正常良好的狀態,如此才更有助進行良好的新陳代謝。

黃軒醫師也建議,若要身體代謝良好,平常的生活就要維持健康的狀態,例如良好作息、水份充足、營養均衡、適度運動等,如此更有助於身體代謝機制維持正常運作。除此之外,身體機能維持在良好的水平之上,也更有助於平衡塑膠微粒對身體帶來的健康危害。

醫師_黃軒
黃軒
醫師
簡介
•【現任】重症醫學專科醫師、專欄作家
•【學歷】醫學博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