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睛痠澀痛……竟然是染疫?重症科醫師:新冠病毒導致乾眼症

蝦咪?!歹年冬……疫情爆發,眼睛痠澀痛症狀增加!醫學博士分析原因給你聽,增長知識也學習保護自己。

黃軒醫師授權引用 編輯部整理

去年全球疫情大擴散的時候,從谷歌趨勢(Google Trends)分析發現,民眾上網查詢「乾眼症」的關鍵字情形增加。研究也顯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患者,乾眼症似乎更常見。重症醫學黃軒醫師也在個人的臉書粉絲團黃軒醫師Dr. Ooi Hean

上撰文分析,更提供解方給民眾。
重症黃軒醫師
黃軒醫師細心關懷病人之餘,也喜歡做研究跟寫作

醫學博士解析 疫情中4因素產生乾眼症

新冠病毒患者最典型的症狀是咳嗽、發燒和疲勞,但也可能出現其他症狀,例如眼睛不舒服。
研究人員發現,與沒有感染冠狀病毒的健康人群相比,新冠病毒患者的乾眼症似乎更常見。乾眼症不是新冠病毒患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但是這種眼睛不舒服(11.03%)卻可能是由冠狀病毒 (SARS-CoV-2) 引起的症狀之一。

為什麼新冠病毒爆發會導致乾眼症增加?黃軒醫師指出四項因素,分別是身體內ACE2受體、免疫風暴,以及常戴口罩、滑手機等環境因素造成。

COVID-19病毒通過一種稱為血管緊張素轉化酶2 (ACE2)進入體內細胞。根據 2020年6月的研究,早已經在眼睛黏膜的上皮細胞中,驗出ACE2。

身體免疫反應引起的免疫風暴,大量全身嚴重發炎,會導致重病患者眼睛易乾澀。而從理論上講,如果COVID 19病毒進入眼睛的細胞,也會損害眼睛表面,損傷保持濕潤的能力。推薦閱讀疫苗混打 跟著政策做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人們戴口罩降低病毒傳播。但是戴口罩可能導致眼睛乾燥。
當口罩鬆散地貼在臉上時,呼出的空氣會向上移動,並加速眼睛失去水分的速度。更何況,本來已經患有乾眼症的病人,最有可能因為長時間戴口罩,易出現乾眼症狀:酸酸、澀澀、痛痛。

自疫情大流行開始,民眾轉向線上工作或線上學習,這比原本疫情發生前,花更長的時間看手機螢幕。導致眨眼的速度變慢,並減少眼睛水分。

有症狀求助眼科、防疫門診 

視病如親的黃軒醫師建議,如果已經有新冠病毒症狀(包含輕症),患有典型症狀咳嗽、發燒和疲勞,又有眼睛酸酸、澀澀和痛痛的感覺,甚至眼睛不舒服比原本更嚴重,那要去看防疫門診。推薦閱讀疫苗開打民眾瘋搶止痛藥!免疫科醫師這麼說


如果沒有新冠病毒症狀,只是乾眼症,而且「症狀比之前嚴重」,甚至嚴重到不想張開雙眼,那要去看眼科醫生,探查有沒有合併其他毛病。黃軒補充

眼睛痠、澀、痛不是新冠病毒患者的常見症狀,但在疫情蔓延時刻,還是要保持警覺,如果眼睛有痛感,或者比之前更不舒服,一定要去尋求醫師協助。

【原文出處】點這裡

【本圖文已獲作者授權引用,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醫師_黃軒
黃軒
醫師
簡介
•【現任】重症醫學專科醫師、專欄作家
•【學歷】醫學博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