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填充物啟動免疫反應!愛美族能打疫苗嗎?醫師詳解

愛美族的內心小劇場,關於打填充物與疫苗……?重症科黃軒醫師解析研究報告,讓愛美的妳知道,如何兼顧美麗與防疫健康。
黃軒醫師授權引用 編輯部整理

隨著疫苗到貨,民眾有打疫苗的考量,愛美族群詢問很愛做研究的重症科黃軒醫師,在醫美診所打針後,能不能去打疫苗?打疫苗後,可以再注射玻尿酸嗎?黃軒也在個人臉書粉絲團黃軒醫師Dr. Ooi Hean暖心解答。
黃軒醫師重症
(黃軒醫師人緣好,善結緣,熱心公開提供研究成果和衛教資訊,解答民眾疑惑。)

莫德納第三期 罕見出現填充部位腫脹

黃軒指出,美國去年底,發現在打莫德納的第三期約三萬名,人體臨床實驗的報告中,有三名女性,在接種疫苗後的24至48小時後,在打玻尿酸填充的部位,局部出現腫脹。發生率約為0.01%,屬於罕見的副作用症狀之一。

這三位女性,一個是六個月前,有玻尿酸注射,一個是兩星期前,另一位沒有記錄。

文獻記載,目前似乎沒有在輝瑞或其他mRNA疫苗接種後,發現有玻尿酸注射處局部腫脹。但在流感疫苗接種後,也曾有打玻尿酸處腫脹現象的報告。

遲發性過度反應

接種疫苗後,免疫細胞的化學訊號在全身反應。黃軒舉例說明,以前的臨床經驗也顯示流感疫苗或子宮頸疫苗,會引發女生經血來潮。因為子宮內膜產生免疫反應。

同樣的,對於流感疫苗、其他細菌、病毒疾病、牙科手術,過去也發生罕見免疫反應,而導致身體內填充物注射的地方,產生局部腫脹。這些是疫苗引起免疫反應,尤其是在曾經使用過填充劑、玻尿酸的地方,特別明顯腫脹。

黃軒引用研究表示,填充物,例如玻尿酸,本來就是一種免疫反應啓動的助手。

只要剛好有免疫誘發物質注入,例如疫苗、藥品,會在身體內緩慢幾天後,形成局部腫脹變化。醫療上把這種免疫反應,稱為「遲發性過度反應」(delayed-type hypersensitivity)。推薦閱讀眼睛痠澀痛……竟然是染疫?重症科醫師:新冠病毒導致乾眼症

醫療研究也發現,一些填充物像玻尿酸,會在注射後三至五個月開始分解,這可能導致分解產物,也剛好暴露於免疫反應的誘發物質,例如疫苗、藥品,可刺激、引發一連串的免疫系統過度反應。

經醫師評估後 疫苗玻尿酸安全注射

根據美國皮膚外科醫學會(ASDS)指引,這些罕見不良事件,是暫時的,對口服皮質類固醇和抗組織胺等治療有反應,並且經常無需治療即可解決。

不應阻止或排除已經接受玻尿酸治療的患者,去接受任何類型的疫苗。已接種過疫苗的患者,也不應該被排除,將來接受任何玻尿酸的注射。推薦閱讀我喜歡這樣的自己!整形名醫:愛妳的獨特模樣


也有美國皮膚科醫生建議,在接種疫苗前後兩週,避免施打玻尿酸,以確保安全。另一篇研究卻建議,一般民眾在醫美玻尿酸注射和疫苗注射之間,可以考慮四至八 週的間隔。

【原文出處】➡️點這裡

【本圖文已獲作者授權引用,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醫師_黃軒
黃軒
醫師
簡介
•【現任】重症醫學專科醫師、專欄作家
•【學歷】醫學博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