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瘋路跑小心運動傷害 牢記RICE急救原則

作者/醫藥記者 梁少珊

路跑是極為流行的運動,跑步有效促進心肺功能,但是跑步多多少少,也會造成一些運動傷害。

專長治療運動傷害的骨科醫師廖志祥分析,常見到的第一個是腳踝扭傷,比如說熱身不足、場地不好,造成腳踝扭傷。

第二是跑步的路程過長,造成 膝蓋外側叫髂脛束症候群。第三比較常見的是熱身不好,或是步距過大,跨太大步造成大腿肌肉拉、扭傷。

廖志祥收治最嚴重的跑步運動傷害病患,是一位中年男性,他常常膝蓋周圍有發炎疼痛狀況,但是他一直沒有理會。 

直到參加類似員工運動會的活動,做短跑項目衝刺,起跑之後,他很明顯聽到「啪」一聲,整個人癱軟在地上,送來急診治療就判斷股四頭肌的肌腱斷裂,斷在膝蓋上方這個位置,緊急做手術縫補,復健、休息大概半年,才比較恢復正常。推薦閱讀跟著骨科醫師學路跑 掌握4項重點不再受傷


急性救治 RICE原則不可拋
突然發生運動傷害怎麼辦?廖志祥分享急性治療「RICE原則」。R(Rest)是立即停止並休息,I(Ice)就是冰敷,C(Comperess)是壓迫,E(Elevate)則把患側抬高,避免進一步腫脹。

但如果是頸椎受傷,就不能隨意把病人移動到安全的地方休息,這要讓醫護處理。
RICE急救原則
廖志祥醫師製作 RICE原則說明

如果病患已經到了醫院,進入中期階段的話,廖志祥說:「這時候醫生通常會建議使用護具,或者使用抗發炎的藥物治療,如果想再進一步恢復肢體功能,就要去做一些物理治療等等。」

至於冰敷會不會阻礙組織修復?關於這個爭議,廖醫師強烈建議,教育一般大眾在受傷後兩天、三天內冰敷,至少不會有進一步的傷害。

廖志祥表示,冰敷的程度,是要看受傷部位的嚴重程度來決定,如果不知道嚴重程度,就隨便停止冰敷或開始熱敷,有時候反而容易增加患部的腫脹或疼痛感。

他說:「一般建議48~72小時之內冰敷,不太會錯,而且台灣就醫算方便,如果兩天患部疼痛不適沒有改善,那就儘速就醫讓醫生判斷。」

跑鞋熱身必須 漸進增加慢跑距離  
民眾夯慢跑,廖志祥溫暖提點,可以逐漸增加跑步的距離,「如果一次就要跑到5公里、10公里,這就比較不適合。」

而且做每項運動,都有適合的運動鞋,慢跑鞋很重要。如果要增強部分慢跑功能, 跑的距離更長,那要配合完整的肌力訓練,一些伸展課程或者跑步前的熱身,也很重要。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骨科醫師_廖志祥
廖志祥
骨科醫師
簡介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 骨科主治醫師(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工關節中心/運動醫學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