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深蹲完膝蓋痛怎麼辦?正確深蹲動作教學,如何預防與治療膝蓋痛有效方法

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多運動幫助身體健康,但如果姿勢不正確,反而容易產生運動傷害。被病患讚爆的骨科醫師廖志祥,就看診經驗分析,三類病患最常求診,他們通常施做較高強度的運動、活動,增加肌肉強度、外觀塑型,例如硬舉、臥推等。

廖志祥醫師
廖志祥醫師臨床忙碌之餘,也熱愛研究學習新知

髖關節發力避免下背拉傷

比較常見的運動傷害第一名,廖志祥認為,正是下背痛、下背肌肉拉傷,對應的是做硬舉的求診者。

他還以搬重物當作例子說明:「搬重物的時候,我希望病人蹲下來,重物靠近身體,用髖關節跟大腿的力量帶起來,而不是直接彎腰搬重物。」

「做硬舉的大原則,也是一樣,我搬重物,下背要自然、不要駝背,下背維持中立的姿勢,用髖關節的力量來發力,而不是用下背的肌肉拉扯上來。」

肩部拉扭吃藥休息

居次是肩部扭傷、挫傷,甚至脫臼。廖志祥就收治了一些,做臥推姿勢不正確的病患。他曾經收治一位很強壯的健身教練,練健身好多年,但是因為快要比賽,所以增加運動強度,在做臥推的時候,就聽到「啪」一聲,胸大肌撕裂!

「肩關節相關的運動範疇很大,像過肩運動、排球、羽毛球,都容易造成肩部肌肉拉扭傷,反覆發炎、肌腱受傷等。」

也有民眾打了一小時、兩小時羽毛球後,隔天疼痛求診。「這類病人來照X光,大部分藥物治療、休息就可以改善。」推薦閱讀跟著骨科醫師學路跑掌握4項重點不再受傷

狂練深蹲膝蓋痛

最後是膝關節周邊的損傷,比如做深蹲,姿勢不正確把壓力加住在膝蓋,就容易造成膝關節的軟骨發炎,甚至更嚴重的韌帶扭傷、斷裂等。也有年輕族群打籃球、柔道,造成膝關節扭傷。 

這類病人照完X光,如果骨頭關節正常,廖志祥施予藥物、休息一周左右就可以改善。
骨科醫師_廖志祥
廖志祥
骨科醫師
簡介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 骨科主治醫師(現任)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人工關節中心/運動醫學研究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