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疫苗混打 跟著政策做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有民眾搶快,在快打站矇混闖關,試圖取得第二劑疫苗。唉呦,到底有沒有這麼急?阿中部長也鬆口混打啦,聽聽快打站醫師的建議吧。

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衛福部長陳時中7/17日在指揮中心記者會上鬆口,未來台灣可能開放疫苗混打。

7/14日瑞典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發表全球第一篇AZ混打莫德納的研究報告,內容顯示抗體產生,比打兩劑AZ還要高。快打站熱血醫師林恆圭呼籲民眾,跟著政策的節奏做防疫,也盡量在非常時期維持公德心與自律,那麼人人都是防疫英雄。

林恆圭醫師

快打站熱血醫師林恆圭呼籲民眾在疫情期間維持公德心。(照片來源-慶燿診所臉書粉絲團)

若開放疫苗混打 
醫師查核第一二劑的間隔時間

林恆圭也透露,其實國內也有在做疫苗混打的人體相關試驗,只是國外先有一部分的報告出來。「國內有招募6月分之後施打AZ第一劑的病人,第二劑打莫德納看效果跟安全性。」林恆圭說。推薦閱讀疫苗開打民眾瘋搶止痛藥!免疫科醫師這麼說

隨著阿中部長鬆口,台灣將可能開放疫苗混打的消息,林恆圭認為,未來醫師端查核的重點,會放在民眾施打第一劑疫苗和第二劑的間隔時間要足夠。

別拿身體健康開玩笑

現在國家政策規定,不能混打疫苗,比如目前國內只有兩個廠牌的疫苗,一個是莫德納,一個是AZ,如果民眾第一劑打AZ,第二劑就打AZ,莫德納也是比照辦理,第一、第二劑都要一樣。

林恆圭表示,有長輩民眾可能看到國外新聞報導,例如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就是混打AZ跟莫德納,所以猜測理論上混打,效果應該不錯,蓄意隱瞞已經施打第一劑的事實,企圖闖關打第二劑。

當時林恆圭還去刻印章,請民眾在施打疫苗前,先在評估表上面蓋章,請病人聲明,確定沒有打過新冠肺炎疫苗,如果隱匿,要自負法律責任。

疫苗接種評估

林恆圭刻印章,請民眾在施打疫苗前,先在評估表上面蓋章聲明。(照片來源-林恆圭)

隨著國外重量級研究報告出爐,主管機關也很快做出反應,民眾真的不用過度恐慌,或者擅自臆測。

其實跟著國家政策的節奏做防疫,對自己的身體健康也有保障,否則,如果對醫事人員隱瞞或擅自做主,到時候身體發燒不舒服,不是拿自己的身體在開玩笑嗎?

醫師_林恆圭
林恆圭
醫師
簡介
•【現任】林慶燿小兒內科診所醫師
•【經歷】台中榮總主治醫師
•【學歷】國立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