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疫情流行阿公阿嬤別出門 活動假牙問題多 牙醫到宅解決

老人家可能行動不便或重症,很難自由行動、出門。加上疫病蔓延,更是少出門比較安心。牙醫到宅解決長輩的口牙問題,讓民眾安全又便利。

范綱信醫師授權引用 編輯部整理


新冠疫情全台大流行之際,新北市牙醫師公會響應到宅快篩活動,公會口衛主委、恩主公醫院牙醫部主任范綱信,熱血投入參與。更令人敬佩的是,其實范綱信十一年前就投入到宅看牙領域,照顧行動不便的病人、協助清潔口腔。
范綱信醫師
范綱信在疫情流行期間,也支援到宅快篩,相當熱血(照片來源范綱信臉書粉絲團-走出象牙塔 牙科到宅服務)

他身上背著30、40公斤的器材,進入病人家裡。有時候,還得爬樓梯,爬得氣喘噓噓。

當疫病大流行漸漸成為常態,體弱的老人家如果口牙需要醫師治療,牙醫到宅也減少長輩出門冒險的機會。推薦閱讀疫苗混打 跟著政策做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范綱信在他的臉書粉絲團「走出象牙塔-牙科到宅服務」寫道:「到宅患者需要幫忙,能力範圍內我們能幫就幫。」   

長輩隨著年紀增長,身體機能退化,病痛慢慢浮現出來,口腔也不如以往健康,范醫師溫暖提醒,「不好好照顧可能會影響健康。」、「口腔若有缺牙的情況,就用植牙或活動假牙,來輔助他(長輩)日常的飲食。」

牙醫到宅 解決活動假牙問題多

范綱信拿出牙醫師專業分析,活動假牙主要結構是有鉤子,可以鉤在口腔剩下好的牙齒上面。

另外,缺牙的部份,是靠樹脂牙支撐,但咀嚼的力道很難直接刺激齒槽骨。

當齒槽骨缺乏刺激,缺牙後的牙床會慢慢萎縮,所以當時間過去後,牙齦不斷後退,支撐的部份就會開始減低,鉤子變鬆,假牙也開始移動、搖晃,所以活動假牙需要不斷來回到診所調整。

太鬆會使口腔與假牙不貼合,無法正常施力,「就像穿上大兩號的的鞋子…(病人)咀嚼也有困難。」范綱信一句話概括:就是不舒服,無法好好吃飯。

范綱信之前到宅幫忙解決活動假牙的問題,他都會幫忙調整,讓病患家人不用再帶患者再多跑診所一趟。

這是牙醫的體貼,小小舉手之勞,卻對病人很重要,病患可以繼續使用假牙、好好進食、攝取營養,才能維持身體健康。

【文章出處】點這裡

【本圖文已獲作者授權引用,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醫師_范綱信
范綱信
醫師
簡介
•【現任】恩主公醫院-牙醫部-部主任
•【經歷】恩主公醫院-牙醫部-主治醫師
•【學歷】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台北醫學大學口腔贗復學碩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