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台大醫開講 疫苗混打4方向,兩劑搭配得好才是重點

國內疫苗陸續到貨,如何精準彈性運用,以及對民眾身體健康有助益,台大教授告訴你新知。
李建璋教授 授權引用 編輯部整理

有民眾在國內接種AZ,到國外接種輝瑞,回台又接種莫德納混打三劑,是否會進化成生化人,百毒不侵?台大急診部臨床教授李建璋在個人臉書,詳細說明疫苗混搭的重點,讓民眾更了解。
李建璋教授

增強免疫反應
兩種不同原理的疫苗混打

李建璋指出,科學家已經在動物實驗和人體試驗看到,腺病毒疫苗(AZ)和mRNA疫苗,例如輝瑞、莫德納,兩種不同原理的疫苗混打,可以增強免疫反應,有互補效果。

但是,如果是輝瑞和莫德納混打,兩者幾乎是相同的疫苗,只是牌子不同,就沒有加乘互補效果,反而可能免疫反應引發不必要的副作用,AZ+mRNA就足以形成「生化人」。

人體對抗病毒的免疫系統,主要有兩大類,一類是抗體免疫、另一類是細胞免疫。李建璋比喻,抗體免疫就像愛國者飛彈,在病毒入侵的時候,利用專一性的抗體把病毒中和掉,讓他無法感染細胞,決戰胞外。

細胞免疫就像巡弋飛彈,對於不幸遭受感染的細胞,利用殺手T細胞精準攻擊,決戰胞內。兩者協同作用才能形成最完整的免疫防禦。

比較AZ+BNT混打人群和單打人群,德國科學家發現,無論是抗體或細胞免疫表現,混打都比單打更強,混打才是最佳策略。推薦閱讀疫苗混打 跟著政策做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同樣在瑞典,也發現AZ+莫德納混打抗體免疫大於AZ單打,混打抗體可以對抗南非變異株,但是單打無法對抗變異株。

至於安全性,目前因為樣本小,都差不多,需要更多的數據證實,是否有罕見的嚴重副作用。

精算混搭 
保護力提高、資源極大化

李建璋教授指出,近期研究對政策方向的啟發,已經有脈絡,分述以下四點。

第一、在有限的疫苗下,AZ+BNT或是AZ +莫德納不能規定但是值得鼓勵,有兩個潛在的好處,一可以產生更強的免疫保護,同時,也可以增加疫苗供應運籌的彈性。

第二、對於免疫缺損的病患,可以嘗試混打得到更高的保護力。推薦閱讀疫苗開打民眾瘋搶止痛藥!免疫科醫師這麼說

第三、BNT+莫德納沒有免疫上的加乘好處,但是BNT和莫德納的供應都很緊張,其中一個疫苗第二劑供應不及,可以混打兩個mRNA疫苗,兩個基本上是可口可樂和百事可樂,交換喝沒關係。

第四、對於已經打了AZ+AZ的前幾類人員,可以開放加打一劑莫德納或是BNT。 同樣的如果莫德納+莫德納施打踴躍,未來BNT+BNT,AZ打不完,也可以考慮讓mRNA單打的人接受額外一劑AZ疫苗。

【原文出處】點這裡

【本圖文已獲作者授權引用,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