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妙齡女夏天手腳冰冷?!中醫教妳吃對溫補食物

明明年輕又健康,可是手腳還是冷吱吱,求助中醫師診斷、正確補,讓妳漂亮健康,不再當「冰山美人」。
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夏天炎熱,但還是有女病患找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麗馨中醫診所院長沈瑞斌,求治手腳冰冷症狀。

沈瑞斌就說,有女孩子手腳冰冷,以為自己身體太虛寒,要滋補,結果一補, 臉上痘痘一直發。這在門診很常見,以為手腳冰冷就是體質寒冷,其實未必。
「因為手腳冰冷最容易發生在兩個族群,一個是年輕女孩子,一個就老人家。」
沈瑞斌醫師
夏天也是有不少手腳冰冷的女病患求助沈瑞斌。(照片提供:沈瑞斌醫師)

手腳冰冷 未必體質寒冷

年輕女孩手腳冰冷,因為不太喜歡運動、肌肉量不足、末梢血液循環變差,她只要稍微洗個手,在辦公室冷氣一吹,手就冰冷。

其實這類女性,只是缺乏運動。「明明把脈以後,其實她還滿強壯的,怎麼會虛呢?」

如果女孩子還伴隨像面色黃白、體力差、身體容易疲倦、濕氣,或像脾胃虛的情形出現時,她就不單純只是手腳冰冷的問題。

沈瑞斌強調,門診要鑑別診斷!「女孩子進來,也有可能是貧血造成的手腳冰冷,有沒有可能是雷諾氏症、有沒有可能是糖尿病。」

龍眼肉泡茶溫溫補

手腳冰冷,沈瑞斌認為,平日一定睡不好,建議這樣症狀的女病患,使用龍眼肉、紅棗、枸杞、切點薑絲泡茶就好。推薦閱讀這樣喝,免疫力UP:家庭常備藥材就能泡的2帖漢方茶飲


「龍眼肉剝個一顆、兩顆、三顆,龍眼肉本來就溫,龍眼肉的好處是養血也養心神。」「加點紅棗、枸杞,切點薑絲下去泡茶就好,薑不用多,有點暖身體的效果。」沈瑞斌補充。

一味丹參功同四物

手腳冰冷,要看她有沒有長痘痘。長痘痘跟手腳冰冷沒有絕對的關係,那要改善手腳冰冷,有一味藥叫做丹參。  

這樣的女孩子喝四物湯,臉上痘痘還是冒,因為四物湯有當歸、川芎、熟地、芍藥,這些比較溫潤的藥。

丹參走涼血,又有血液循環作用,它的效果跟四物湯有點像,一方面補血、一方面行血。
中醫師_沈瑞斌
沈瑞斌
中醫師
簡介
•【現任】麗馨中醫診所院長
•【經歷】台灣顏面針灸醫學會理事長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學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