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更多的相處只有爭吵?心理師5妙招,讓妳防疫宅家熱戀辣辣

疫情讓伴侶有更多「關」在一起的時間,無形之中,或許爭端與摩擦增加了。臨床心理師林冠伶分享5項Tips,讓伴侶在疫情中相處融洽,感情火熱升溫!

捷思身心醫學診所授權引用 編輯部整理

在疫情之下,每個人都不安,如果身邊有一個伴侶,懂得如何安頓、照顧對方,那他會是妳在防疫期間最好的隊友。如果妳和伴侶經常衝突而感覺無力,可以試試看,臨床心理師林冠伶在捷思身心醫學診所臉書粉絲團有影片,提出五項建議,練習跟伴侶溝通、促進彼此交流。

Tip1每天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態

就像我們會定期監測體溫一樣,林冠伶建議,每天花一點時間關注自己的內在。如果以零到十分來說,今天心情愉悅、平靜程度,大概是幾分呢?

有時候對自己的情緒狀態有了解,就比較不容易在跟伴侶相處時,很快覺得是對方的問題、對方的錯,較不容易讓衝突節節升高。推薦閱讀送子名醫報好康 擴大試管嬰兒補助每胎6次怎麼算?


Tip2練習溝通彼此的需要 

個人可以在覺察情緒之後,去想想看,是什麼樣的情境或想法,讓自己產生不舒服的心情呢?也許當自己知道,心情受到什麼影響之後,反而會看到需求。

林冠伶溫暖提醒,這時候,試著用溝通的方式跟伴侶討論。
溝通的意思是,兩個人都知道能夠說出自己的需要跟難處,而不是一方提出需求,而要求或期待另一方改變。

Tip3練習在衝突後修復關係

疫情未爆發前,在衝突過後,伴侶可以透過忙碌工作,或者是忙碌社交,來讓自己的情緒達到緩和、轉移。推薦閱讀我喜歡這樣的自己!整形名醫:愛妳的獨特模樣

可是疫情爆發後,伴侶長時間密集相處,如果沒有把這些情緒消化掉,兩人之間很容易累積疙瘩,或有情緒的張力,衝突就會變得越來越頻繁,越來越緊張。

有片臨床心理師林冠伶開講

Tip4伴侶約定時間,一起整理空間

林冠伶分析,空間跟人們的身心安適息息相關。如果兩個人,擠在狹小空間、又凌亂、環境又不好,很容易造成情緒波動,衝突也會因為情緒波動,變得頻繁。

她建議伴侶兩個人,可以約定一段時間,好好打理某個空間,可能也可以在家裡布置一個,讓人覺得身心安適的小角落。

不一定是一個完整的空間,可能是有一個地方,讓人專心沖泡咖啡,或者整理衣櫃、書櫃等等。

Tip5增加社交連結

現在科技很進步,林冠伶認為,防疫期間能夠透過電話視訊,增加跟他人的連結,避免情緒能量都集中在伴侶身上。適當的跟身邊的人連結,能夠讓人們釋放緊張的感覺,也可以透過連結,感覺不再孤單。

最後,林冠伶溫馨提醒,今天不妨就練習以上五點祕訣,跟伴侶溝通、促進彼此交流,在緊張的疫情蔓延時刻,溫暖彼此的心靈。

【本圖文影像內容已獲作者授權引用,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