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意外事故粉碎性骨折丨20歲女外送員的復原之路,困難傷口照護重拾自信

整形外科不是只有做醫美啊!更多的重建、三高疾病的困難傷口,都需要醫事人員來回反覆照顧。否則,最嚴重情況,導致組織壞死、截肢都是可能的事情。
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一個真實的病例:20歲的女外送員被大貨車撞擊,導致上頷骨、眼眶骨以及顴骨粉碎性骨折,因為急性受創,需要醫生立即快速判斷,最後以不留疤痕的內開眼、眶骨固定、微創顴骨復位、口內上頷骨復位等術式設計,讓原本漂亮的女孩重拾自信,人生也回到正軌。
整形外科傷口

以上案例是整形外科醫師鄭立言的病患,他的診間還有更多需要照護困難傷口的病患。
所謂困難傷口,分為慢性及急性,急性傷口是指,大多經由外力創傷而造成功能上的缺陷,常見如斷指(趾)、顏面骨骨折,或是韌帶神經血管的缺失及斷裂。推薦閱讀我喜歡這樣的自己!整形名醫:愛妳的獨特模樣

三高疾病延伸困難傷口 照護不良恐截肢

慢性困難傷口,則是因為三高疾病,造成周邊血管阻塞,時間超過兩周仍癒合不良。常見為組織壞死、灌流不良,明顯感染合併敗血症或者可能截肢。 
糖尿病截肢鄭立言診間收治不少需要特別照護傷口的長者。 

鄭立言收治病患時,第一步判斷困難傷口是否為急性,如果需要緊急重建,專科醫師在配置術式上,首要原則為恢復傷口部位的最大功能。 

至於慢性傷口照護,鄭立言認為,還需要協調其它科別共同協助,例如內分泌科、心臟血管外科、復健科等,周全地照護病患傷口。 
糖尿病截肢
整形外科重視傷口癒合後的美觀、不留疤痕。

整形外科與其它外科不同的地方,除了要求病患傷口癒合之外,還要留意癒合後傷口的平整美觀、不留疤痕。病患傷口修復了、人也漂亮帥氣,心理也因為身體康復而愉悅。
醫師_鄭立言
鄭立言
醫師
簡介
•【現任】新光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
•【經歷】新光醫院整形外科總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