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上班久坐族必學林靜芸醫師60秒殭屍體操,6周抖掉內臟脂肪,血管更年輕

文/林靜芸醫師

久坐對身體不好,大家都知道。但是疫情當中,不是在家上班,就是在線上學習。每個人被迫整天採取坐姿,更糟的是必須宅在家中無法外出,也無法運動。

久坐增加疾病的風險,已知運動能促進身體健康,增強免疫機能,對抗新陳代謝疾病。對於沒有時間運動的電腦族,荷蘭的科學家設計了短時間的飛輪運動。成年男性猛爆地踩飛輪,每天4次,每次1分鐘,連續6星期與不做運動的對照組比較,運動組的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膽固醇都有下降,但是停止運動,血脂又會回升。
久坐不運動易生病
血中有一個成份,能夠促進三酸甘油脂與低密度膽固醇的代謝,運動之後肌肉會增加該成份的分泌。科學家的結論是運動不一定要去戶外,也不一定要長時間,只要肯做,就會有效果。

也可跳繩或原地跑步 每小時1-3分鐘

疫情期間宅在家裡的3C族群,可以每小時起身做任何劇烈運動1-3分鐘,例如跳繩、殭屍操、原地跑步等,重要的是身體允許的範圍,動作儘量加大加快,讓心跳加速,呼吸有點喘的程度最好。
上班久坐族必學林靜芸醫師60秒殭屍體操,6周抖掉內臟脂肪,血管更年輕_圖3
(照片-林靜芸提供)
其中跳繩或原地跑步可能有年齡、體力、地點等等限制,至於殭屍操是原地踏步,搖晃雙手,身體放鬆像小孩耍賴一般抖動上半身,不拘年齡、體力、地點,而且可以一邊工作、一邊運動。60秒殭屍操等於走路10分鐘,既能運動又能放鬆身體,是很好的選擇。推薦閱讀激瘦燃脂輕鬆甩肉,速效4招居家運動
我們常說小兵立大功,短時間爆炸性的強烈運動,很值得推薦給疫情期間須長期盯電腦的人參考。

【有片】動一動就有好心情--林靜芸整形外科診所(影片來源: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


醫師_林靜芸
林靜芸
醫師
簡介
•【現任】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院長
•【經歷】中華民國第一位女外科醫師
•【學歷】台大醫學系畢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