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身心科醫師傳授3招,讓你不用吃藥也能遠離夜夜驚魂噩夢纏身

作者:章秉純醫師

反覆的噩夢非常折磨人,醫師自己也經歷過。噩夢的成因非常複雜,每一個人遇到的狀況也不盡相同。

唯一相同的是——「造成非常嚴重的痛苦」。

而且噩夢的折磨往往令人喪氣、看不到盡頭,甚至有的人每夜都沉重地踏上床,自問著「今夜,又會有什麼殘酷恐怖的噩夢來折磨我呢?」

很多受噩夢所苦的人是這樣:早上起來比沒睡還累,雙眼泛紅水腫,不過是躺在床上過了幾小時,看起來卻像是承受了幾天幾月的酷刑一般。疲倦不堪、垂頭喪氣、眼中看不到一點希望。

心理上的治療因人而異,藥物上的治療效果也非常分歧。由於實驗難以設計(怎麼樣才算是好了?不同的噩夢算是治療有效還是無效?記不清楚的噩夢該如何評估⋯?),醫學文獻中也很缺乏統一的結果。僅能以醫師的臨床經驗儘量做個人化的處理,但還是得很遺憾的說:「藥到夢除」以目前的科學是無法期待的。

其中較有證據力的藥物是由自律神經著手,將過度緊張狀態的腦部「降載」,以藥物改善過度活躍的交感神經系統,進而減輕噩夢的影響。理論上雖然看似可行,但臨床中效果好的選擇卻不多。抗憂鬱藥物對噩夢的效果也分歧,非常仰賴醫師的臨床經驗。

但有一種治療是藥物之外具有證據力,且可以期待的,稱為「意象預演療法(imagery rehearsal therapy)」做法大略如下,受噩夢所苦的朋友不妨嘗試看看,也歡迎與醫師討論實行經驗與感受。

1. 對重複的噩夢夢境,創造一個清晰、明確,而不恐怖的結局。

2. 將這個結局寫下來,並且將整套經過在心中反覆預演。

3. 每日記錄做法的成效,讓自己看見這個治療方法如何改善您的噩夢。

希望受噩夢所苦的朋友,今夜都能有所不同。

懶人包資料來源--https://bit.ly/3bIJu2L
醫師_章秉純
章秉純
醫師
簡介
•臺中醫院身心精神科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