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國衛院研究:瑞德西韋+環孢素 提高新冠肺炎中重症療效

國衛院最新研究,合併使用兩種藥物,可以提高新冠肺炎中、重度患者的療效。環孢素健保給付,瑞德西韋則是醫生申請通過後,病人可使用。

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國家衛生研究院(簡稱:國衛院)研究發現,合併使用瑞德西韋(Remdesivir)與用於預防器官移植排斥的健保給付、免疫抑制劑-環孢素(Cyclosporine),可治療新冠肺炎(COVID-19)。能抑制新型冠狀病毒的數量,也可降低奪命細胞激素風暴產生,有望成為新冠肺炎確診者的期待治療方法。
國衛院新冠藥物

從230種健保處方藥篩選

新冠肺炎侵襲全球,至今仍然沒有特效藥,瑞德西韋並不能降低死亡率。國衛院發現,合併使用瑞德西韋與環孢素,能夠降低病毒量,抑制細胞風暴產生。

確診病人除了依靠抗病毒藥物治療,主要仍是仰賴個人的免疫力,進而痊癒。
抗病毒藥物使用在病程早期,一旦進入病程晚期或出現併發症,就要使用類固醇或免疫調節劑。
病情嚴重者使用瑞德西韋,只能改善症狀約兩天,不能降低死亡率。
新冠肺炎重度

國衛院從230種健保藥物裡面找尋,發現合併使用瑞德西韋和環孢素,可以當成中、重度患者的新治療法。兩者合併比單使用一種,不論是抑制病毒量,或是抑制細胞風暴,效果都很收效。推薦閱讀冠狀肺炎病毒怎麼入侵人體?病毒進入通道越多,越容易被感染嗎?!

抑制病毒量、縮小細胞因子風暴

國衛院生技與藥物研究所研究員李秀珠認為,新冠病毒引發人體強烈的免疫反應,所以,治療時要先抑制病毒複製,其次才是治療後續的發炎反應。
環孢素是針對器官移植、造成免疫過度反應的藥物,國衛院研究團隊合併瑞德西韋,以人流感冠狀病毒、豬胃腸炎病毒代替新冠肺炎病毒,進行實驗。實驗結果發現,兩者合併有1+1>2的效果。
新冠病毒與藥物
李秀珠表示,中研院和台大醫學院的實驗室,也驗證兩者組合具有良好療效。
她認為,目前尚未進行人體臨床試驗,而且兩種藥物都是健保藥物,不用向外採購,醫師可以隨時使用,為中、重症患者提供另一種治療。

至於這種治療方法,有沒有功效?還是要有醫師嘗試,具有一定規模地觀察病患情況,才能證實。

有片防疫大作戰-何時要戴口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