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感染Delta病毒恐一傳六至七人 一篇文看懂Delta症狀與傳染力

Delta病毒株入侵台灣,你需要知道,為什麼Delta病毒株值得警戒?以及它可能造成哪些症狀,與一般的新冠病毒染疫症狀似乎不同。
作者 編輯 Andrea

Delta病毒襲台!起源於印度的Delta變種病毒,之前已經侵襲美國與亞洲許多國家。日本高達近9成感染者,韓國的Delta病毒感染也佔7成。美國衛生部(HHS)更表示,Delta病毒讓住院人數不斷增加,感染族群還擴散至12歲以下、沒有施打疫苗的兒童。
如今,Delta病毒兵臨城下,民眾更需要詳細了解,感染Delta病毒的症狀、傳染力,以及為什麼要非常謹慎防疫,儘量讓台灣避免其它亞洲國家淪陷的慘況。
delta病毒

Delta病毒確診可能1傳6~7人 

根據「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COVID-19常見問題專區」的資料,程劭儀醫師表示,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如果一個人被傳染到Delta病毒,可以傳染給六至七個人,所以比一般新冠病毒的傳染力來得強。

至於感染Delta病毒的臨床表現,也跟一般的新冠病毒不太一樣,多半以重感冒的形式,例如喉嚨痛、頭痛、四肢痠痛等症狀出現,不像一般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人,有嗅覺上的改變,或是發燒現象。推薦閱讀Delta病毒襲台!怎麼預防突破性感染?會有突破性感染,還需要打疫苗嗎?重症醫師解惑
新冠病毒發燒

研究:施打疫苗仍然有效抵抗Delta

面對Delta變種病毒來襲,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科學家斯瓦米納坦(Soumya Swaminathan)表示,世衛列出的「緊急使用清單中的疫苗」,包含AZ、莫德納、輝瑞疫苗,都能防止民眾因為感染Delta變種病毒,導致的嚴重疾病、住院和死亡。

英國公共衛生部(PHE)發布的研究顯示,施打第1劑AZ疫苗三週後,防止Delta病毒症狀的有效率33%;施打第2劑後,可以達到60%有效率。
新冠疫苗az
莫德納公司(Moderna)也發布新聞稿,公開莫德納疫苗抵抗變種病毒的研究結果。接種莫德納疫苗的受試者體內,對於新增版的Beta南非變種病毒、Delta印度變種病毒等多種變種病毒,都有中和性抗體出現。

最後,物理性防護,勤洗手、戴口罩,維持兩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還是有效的防疫作為。

有片防疫大作戰-我有接觸到COVID 19確診個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