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營養師盤點12項 中秋「享瘦」飲食祕訣~燒烤、柚子、月餅這樣吃最健康(上)

作者 醫藥記者 梁少珊

擔心中秋節大吃大喝後,腰腹肉突然多一圈,還是吃太鹹,臉和眼睛水腫兩、三天呢?到底中秋節買什麼食材、怎麼吃啦?姊妹們的疑問,由越診所的美麗營養師劉馥萱詳細解答。12項提醒,讓妳中秋吃得快樂,同時避免「樂極生悲」的爆肥窘狀。
中秋飲食瘦身

Tip1 烤肉使用原態食材,代替加工品

健康飲食烤肉的部分,使用原態的食材取代加工品,因為很多人烤肉,會烤一些甜不辣、豬血糕,這些都是加工品,熱量高、添加物也多,容易造成身體負擔。劉馥萱建議烤地瓜、玉米、南瓜較好。

蛋白質部分,像培根、貢丸,這種儘量減少,可以烤一些豆腐或豆乾,甚至海鮮、雞腿,選擇新鮮的原態食物。很多朋友無肉不歡,少選五花肉,牛肉、羊排較好。
中秋飲食瘦身

Tip2 多吃蔬菜平衡高油食物

要儘量攝取蔬菜。烤肉難免吃到比較高油的食物,如果要控制體態、維持身體健康,儘量多吃蔬菜。而且蔬菜、水果的膳食纖維、植化素,促進腸道健康。

民眾可以用韓式烤肉的方式,美生菜包泡菜,或是包洋蔥、辣椒配肉。或是像烤的菇類、青椒、筊白筍或花椰菜,這些沒有問題。
中秋飲食瘦身

Tip3 烤肉醬和水的比例,1比1調配

飲食地雷是烤肉醬,熱量、鈉含量也高,肝腎功能比較不好的朋友,要注意適量攝取。烤肉醬和水的比例,1比1去調,不要烤肉醬買來直接刷肉。

甚至如果更健康一點,肉在烤之前先醃過,醃過會有味道,就不用抹那麼多烤肉醬,也可以用一些蔥、薑、蒜、迷迭香、八角,讓肉類更有風味,提高免疫力。推薦閱讀中秋節大吃燒烤,中醫:「這味香草」包肉吃,調理腸胃助消化
中秋飲食瘦身

Tip4 烤肉前喝味噌蔬菜湯

烤肉前可以煮一鍋蔬菜湯,增加飽足感,就不會吃掉很多肉類或月餅。
我推薦味噌蔬菜湯,味噌助於腸道健康,也能加比較多的白蘿蔔、紅蘿蔔、玉米讓湯變甜,味道比較足夠,就不會加過多鹽巴,也有豐富味道。

Tip5 烤肉使用草飼奶油

滿多美國或是國外的牛吃飼料,吃飼料的牛,體內脂肪比較多,吃進去體內對身體比較有負擔。吃草長大的牛,體內脂肪比例低很多,淬鍊出來的奶油品質狀態及營養素也相對較高。

Tip6 柚子每天不要吃超過半顆

中秋節很容易吃柚子,可是柚子的熱量高,每天不要吃超過半顆。推薦閱讀7類藥物跟柚子一起吃「很毒」!藥師告訴你吃柚子服藥的方法

因為柚子的四瓣,就等於是一個拳頭的水果份量,劉馥萱建議大家每天吃一到兩個拳頭的水果就好,吃柚子當天不要吃到其它水果,控制總量。

營養師_劉馥萱
劉馥萱
營養師
簡介
•【現任】越診所營養師
•【證照】中華民國專技高考合格營養師
•【證照】中華民國肥胖專科體重管理營養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