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減肥長期吃水煮餐狂掉髮?醫示範改造水煮餐,健康速速瘦

蕭捷健醫師授權引用 Andrea整理

長期只吃水煮餐容易便秘掉髮,結果還沒變瘦?給大家看看我平常都怎麼吃。

今天是萬里無雲的九月天,上完課準備回家吃飯了。全部都自己煮太花時間,所以我採取的是折衷的做法:自行改造水煮餐。
蕭捷健水煮餐

(照片-蕭捷健提供)

吃水煮餐的問題是蛋白質和油脂不夠而澱粉太多

油脂是合成荷爾蒙的必須成分,低油飲食會導致睪固酮和雌激素降低,造成皮膚乾燥和便秘等問題。長期低油飲食,脂溶性維他命ADEK的吸收變差,還會影響到視力,皮膚粘膜,甚至鈣質的吸收。

由於水煮餐澱粉含量高,如果沒有搭配運動,減重的效果也不會很好;就算有搭配運動,由於蛋白質含量不夠,又很容易餓。
蕭捷健水煮餐

(照片-蕭捷健提供)

自行調整水煮餐的營養比例

最常見的水煮餐餐盒,通常是一塊雞胸肉,和肉差不多體積的蔬菜,和一碗左右的飯。為了方便,我會點水煮餐來自行加工。推薦閱讀減肥早餐吃什麼?醫師蕭捷健盤點:便利商店就可以買到的營養成分/食材,還有減肥早餐不能吃的地雷&禁忌

蕭捷健水煮餐
(照片-蕭捷健提供)

1.增加蛋白質
水煮餐的雞胸肉,只有我一餐蛋白質應攝取量的一半而已,所以我會再加上一盒豆腐,一份豆漿,或是一包植物蛋白奶。

2.降低澱粉
水煮餐的澱粉量對我來說,在減脂期要減少一半左右。教大家一個簡單增加飯量的方法:把一半的飯,和一顆蛋下鍋乾炒,做成炒飯,起鍋後又是一碗的飯量囉。沒辦法下廚,可以盡量改成根莖類蔬菜,搭配堅果。

3.增加油脂
水煮餐的蔬菜量多不油膩,是最優秀的部分;我真的很怕自助餐那些油膩膩的蔬菜。油脂不是不好,但是不好的油脂要人命,長期吃富含omega-6的大豆油和葵花油會造成身體慢性發炎。可以儘量挑選鯖魚或鮭魚,或是h在家裡可以淋一點橄欖油或苦茶油,來增加好油脂的攝取。

【原文出處】➡️點這裡
【本圖文已獲作者授權引用,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醫師_蕭捷健
蕭捷健
醫師
簡介
•【現任】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
•【經歷】美國運動醫學會健身教練(ACSM-CPT)培訓師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