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副作用不要來,高敏敏告訴你,打疫苗前後要做「這些事情」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責任編輯/Andrea

2019年底開始,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無一個國家能夠倖免,還好在各國努力研發疫苗後,也開始讓民眾接種疫苗,產生抗體保護力;臺灣從202134月開始,也加入施打疫苗的行列,最近更有多達5種疫苗同時開打,目前第一劑的疫苗覆蓋率已經突破5成,接著將有更大量的疫苗來台,因此在接種疫苗前後,有些事情一定要注意,來看看營養師高敏敏怎麼說。
 

疫苗接種之前

1.喝水要足夠

在打疫苗時等待的時間,至少約一個小時,又戴著口罩,建議打疫苗出發前,先補充好水份。
 

2.睡飽,不要熬夜

打疫苗前一天晚上不要熬夜,因為有些人打完會有副作用,熬夜會降低身體的防護力,疫苗的保護力就會不足。

新冠疫苗注意事項
3.當天要吃飽

有些人容易低血糖、頭暈,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血糖起伏較大,所以,出發之前最好吃飽再來,這樣身體妥當了、舒服了,再去排隊打疫苗。

4.保持愉快的心,不要太緊張

打針前儘量不要踫加工食品或精緻含糖量過高的飲食,因為這樣容易飲食方式造成身體的發炎反應,身體處在發炎的狀態,對免疫細胞就會造成負擔


5.多攝取投抗發炎的營養素
現代人因為多處於高壓狀態,飲食也多不均衡,身體容易處於發炎的狀態下,又要對抗抗外來物,打疫苗前應該多攝取抗發炎的營養素,就能減少免疫細胞的負擔,有更多的時間修護。

  • 蔬菜:蔬菜建議選擇十字花科含硫化物,像高麗菜、花椰菜、白蘿蔔,對身體抗發炎、抗氧化的能力很好,可以幫助身體消炎。
  • 新冠疫苗注意事項
  • 水果:新鮮當季的水果就可以,可抗發炎、抗氧化。
  • 魚類:一週吃23次魚,魚類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也有幫助降發炎。

 

6.不鼓勵預防性投藥
因為打疫苗會產生發燒的情形,所以,打疫苗前先預防性的投藥,應該是已備不時之需,無症狀時並不鼓勵用藥,等到有反應了,再來投藥。
推薦閱讀預約打新冠疫苗該選AZ/BNT/莫德納/高端?四種COVID-19疫苗保護力比較

疫苗接種之後

1.補充足夠的水分
接種疫苗之後,身體開始發熱、頭痛、酸痛,這時候就要多攝取水份,如有發燒的狀況,可搭配電解質飲料,一般多喝水便可緩解不適感,建議喝水量=體重*35~40ML

如果不喜歡無味的白開水,可以用茶、無糖飲料或加味水來代替,但咖啡並不合適,可用柑橘類、葡萄柚、檸檬等富含維他命C,加上薄荷葉、黃瓜、迷迭香葉加入水中,可增加視覺療癒進而多喝水。
 新冠疫苗注意事項

2.應避免的食物
打完疫苗之後,要少吃辛辣的、重口味、油炸以及含糖飲料,包括抽菸、喝酒等習慣也要儘量避免,因為這些舉動都會加重發炎反應。像是抽菸會經過呼吸道,病毒、細菌很容易就進入呼吸道,降低我們的免疫力。
推薦閱讀打新冠(COVID-19)疫苗前可吃普拿疼(乙醯胺酚)?打完疫苗何時吃止痛藥?
 

高敏敏建議大家,藉由打疫苗這件事來養成好的飲食習慣,把好的均衡飲食變成一種日常,才能提升自己的防護力、免疫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